七一社区        注册

廉政年画是反腐教育平台的新开拓

董婷

2015年02月26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长假临近尾声,在中国武强年画博物馆中,“画乡品莲”展厅吸引了多名游客驻足。这个展厅展出了大量廉政题材的年画,如《关帝诗竹》《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一代廉吏于成龙》《焦裕禄》等作品,年画之中透出浓浓“廉”味。(中新网)

年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年画让年味更浓,氛围更加喜庆。把廉政题材融入到年画中,打造廉政文化精品,以年画之形承廉政之神,画以载道、廉以警人,将廉政文化与传统年画完美融合,不仅开拓了反腐教育新平台,而且深受百姓青睐,教育意义深厚。

据了解,“画乡品莲”展厅于2013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设计以激浊扬清为主线,共分“廉”“正”“勤”“和”四个板块。武强年画很久以前就有廉政题材的作品,如今,一些年画艺人又创作出很多反映廉洁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新年画。

寓意深厚,一看便懂。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廉政文化,相关部门一直在探索。用年画宣传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寓意深厚,百姓看得懂、传得广,对为官者很有震慑、警示作用。武强木版年画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康英勤这样评价廉政年画的教育意义:“廉政题材的年画使观众在传统民间艺术的熏染中产生时代共鸣,在润物无声中强化廉政文化的理念。”年画与漫画一样,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对于教育意义的效果不比廉政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宣传册差,因为更直观、更易懂、更传统,有很强的传承意义。

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廉政年画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使反腐倡廉深入人心,使廉政成为常态。以此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和廉政教育新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水平和廉洁自律能力,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社会和谐”局面,推进党风、政风和行气的根本转变。同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干事还要干净,号召广大群众争做廉政的宣传员、监督员,将反腐倡廉教育推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