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公款为妻买包受审,公私界限要分清

林伟

2015年02月2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旅游局原驻伦敦等地办事处主任杨强,利用职务便利,将妻儿回国探亲的机票以及妻子购买的女士包等用公款报销,后在退休后被查获归案。近日,杨强因涉嫌贪污9万元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2015年2月25日《北京晨报》)

这样的结局,恐怕是杨强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但是,陈毅元帅早在《手莫伸》一诗中告诫我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对不该得到的东西,是千万不可伸手的,因为“万目睽睽难逃脱”。倘若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忍不住“伸手”,最终将被“锁手”,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杨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证。报道称,61岁的杨强曾先后担任国家旅游局驻大阪、首尔、伦敦旅游办事处主任。检方认为,杨强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物,数额达9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据悉,检方在查办另一起贪污案时发现杨强贪污的线索,此时杨强已退休。庭审最后,杨强流泪忏悔其羞于站在法庭上,希望给他悔过自新的机会。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说过的一番话:“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国家公职人员,公与私,都是一切公务活动必须处理的首要考题,模糊公私界限就会模糊价值判断,混淆公私利益就会混淆是非对错。如果个人与公家“彼此不分”,合法与非法利益界限模糊,就会混淆公私,想方设法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从而洞开腐化堕落之门。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杨强用公款为妻子买包受审,毁掉自己一生的红色履历,让自己的人生无法“平安着陆”,其教训足以令时下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警思、警醒。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繁华世界多彩,金钱、美色、礼品等形形色色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我们的感官,撼动着我们的灵魂。对此,必须切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道理,深刻理解“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的内涵所在,“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这是我们的一道坎、一道梁。人无私方能无畏,无私方能无欲,无私方能公正。如果没有一心为公的道德修养、缺乏廉洁自律的高度自觉、遗失心存敬畏的精神、忘掉“公款姓公、公权为民”的告诫、不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就永远迈不过去这道坎、翻不过去这道梁。即便是侥幸“过去”了,“翻车”也是早晚的事。

所以,公私分明见境界。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也就是说,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党员干部为政用权的基本准绳。对待公款,必须牢记公款姓公不姓私,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私用;对待公权,必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丝一毫都不能乱来、私有。要始终公私分明,守住底线,“有所行,有所止;有所为,有所戒”,做不到这一点,后果自然是不言自明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