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些对接 少些“对策”

刘文晓

2015年02月2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讲政治的最大表现之一。然而,个别公务员在基层工作中,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干工作考虑自身得失较多,考虑群众冷暖太少,导致政策在落实中变形走味,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党员干部以服务群众为己任,首先要搭建起上下畅通有无的“桥梁”。既要对接好上级党委、政府政策要求,结合本地实情创新贯彻落实;也要对接群众呼声,及时把工作形势、发展要求传达上去。“对接”是双向沟通的过程,要注重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为群众分忧,为上级担责;而“对策”,虽然一字之差,往往只是简单应付,罔顾群众具体要求,照搬照套照抄,完成任务了事,骗得了一时,早晚要露出马脚,事实证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与其挖空心思钻营“对策”,不如积极主动认真“对接”。

推进政策公开,打消“对策”隐蔽性。加强政务公开,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公开栏、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宣传讲解力度,让惠民政策深入群众内心,提高社会普及率和群众知晓度,让搞“对策”走不通,让隐秘操作没空间,督促基层干部严格落实惠民政策。

突出选人导向,狠刹“对策”惯性力。一些人喜欢找“对策”,想走免于履职担责、吃苦受累的捷径,坐收偷奸耍滑、中饱私囊“渔利”。必须突出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方面及时关心爱护踏实肯干、奉献惠民的“老黄牛”,给他们更多成长机会,走上更重要的服务岗位,不让老实人吃亏;另一方面,加强德的考核,健全干部平时监督机制,对“欺上骗下、愚弄群众”的干部,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决不允许“南郭先生”败坏干部形象、损害群众利益。

加强民意考核,堵上“对策”逆通道。在考核表里增大“民意砝码”,尝试让普通群众成为“评议”干部的主角,邀请群众参与干部考察与监督,真正让群众声音在干部评议、个人升迁上有分量、有影响,才能克服“唯上”弊端,端正政绩观念,真正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群众期盼列为施政重点,把群众不满作为作风转变的重头戏,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产生全面惠及民生的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