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管档才能从严管党

胡军

2015年02月26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据2月25日新华网)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基础。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个人信息的“记录仪”,是组织上历史地、全面地考察和了解干部,公道正派地选贤任能的“信息源”。新形势下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任免调配、考核考察、巡视监督、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干部人事档案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

不可否认,少数干部受官本位思想和个人利益的驱使,为达到一己私利在档案上花心思、做手脚,擅自更改个人档案信息,有的甚至不惜涂改造假,出现“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的种种怪相,引发公众对干部人事档案真实性的议论和质疑。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让弄虚作假者得利、诚实守信者吃亏,就会严重损害干部工作的公信力,败坏干部队伍的风气,甚至污染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从政环境。

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不仅影响着干部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而且是检验一个干部诚信与否的试金石。档案真实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一个干部连档案都要造假,就丧失了为人从政的基本底线。无论是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拔好干部,还是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从严管理干部,都必须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清理和集中整治,切实刹住档案涂改造假的歪风邪气,是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迫切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必然要求。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一些干部涂改档案之所以得逞,与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不严格、责任落实打折扣有密切关系。有的地方和单位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档案管理松懈;有的地方和单位审核把关不严,不敢较真碰硬,对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视而不见;个别地方和单位管档人员对问题档案不敢如实反映,甚至还参与涂改造假。这些行为给档案问题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空间,导致干部人事档案问题频发。

从严管干部就要从严管好档案。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理干部和干部人事档案的职能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档案规范化管理中负有把关责任。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牢固树立干部人事档案出了问题就是严重失责的思想,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严于律己的要求,切实解决干部人事档案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对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坚决不让弄虚作假者蒙混过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真正树立起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