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假日办公善始更要善终

李雪飞

2015年02月26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春回乡,许多在外打拼的人不只是“回家看看”,也有不少手续、证明得“回家办办”。考虑到这个需求,有些部门对春节值班做了相应的安排,甚至启动“无假日办公”模式,很多事情春节期间也能照常办理。(2月25日,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无假日办公”模式的开启为许多百姓提供了便利。要知道,春节是归家的日子,是一年之中人们可以休息调整与家人团圆的日子,是在外务工的人们回家团聚的日子。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新春回乡,许多在外打拼的人不只是“回家看看”,也有不少手续、证明得“回家办办”。多地的“无假日办公”政策颁布的考量大都源于此。

其实“无假日办公”早已有之,类似的“延时服务”制度也迎合了不少上班族的需求。不得不说,公务人员在百姓与家人共享欢乐时光之时,牺牲了自己的假日,只为群众办事不吃“闭门羹”,这种服务精神和做法确实值得我们点赞。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空城计”的现象,前几年某地写有“无假日居委会”的社区居委会大门紧闭,无人办公,该居委会的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均无人接听。这便让好的政策“落了空”、“变了味儿”,与其这样表里不一,空为博领导上级喜欢关注而“作秀”,还不如取消这一政策,让有关部门负责人过个好节呢。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无假日模式”是一个好的开始,更需要常态化的执行下去,要善始善终。俗话说,“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我们期待有更多类似“无假日办公”式的“无假日”服务的启动,如此真正能解一解百姓的燃眉之急,也让政府能随时向百姓施以援手。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已经开启“无假日办公”的部门能够延续今年春节的良好作风,真正让“无假日办公”变成工作人员的习以为常的一种工作常态,而非敷衍上级、迎检评比的年度大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