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克服假期综合征,干部如何收心

高福生

2015年02月26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5日是羊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又要上班了”;一些网友也表示,一想到上班就心神不宁,即便上班了也提不起精神来;还有一些人出现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专家分析,这些都是典型的“春节综合征”。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辞旧迎新、吉祥欢乐,永远是华夏儿女过春节的主题。对中国人来说,春节决不仅仅意味着“休息”和“放假”,它更是一种氛围、一种情结、一个联络感情的佳期。因此,节日期间,所有的亲友都得访遍,所有的山珍海味都不放过,所有的娱乐项目都得尝试。由于吃喝玩乐不加节制,休息严重欠缺,人体生物钟被打乱,“春节综合征”也就应运而生。

据笔者了解,目前发生在上班族身上的“春节综合征”大致有三——

一是精神疲惫症。一些人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春节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节律迥异平日,难免会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加之饮食不规律,造成营养搭配不均,有的人还烟酒无度,通宵打麻将,使得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到发病的程度,但“体感不适”严重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一旦进入正常生活状态时,松弛下来的“弦”一时半会自然就绷不起来。

二是上班恐惧症。一些人长假后回复紧张的工作状态,心理压力突然加大,造成恐惧、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医学上把这种症状与“星期一综合症”归为一类,并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因为周一上班,很多人也会出现如此症状,只有到了星期二,才会逐渐适应正常上班的节奏。

三是工作敷衍症。长假之后的几个上班日,许多上班族来去匆匆,坐立不安,甚至有些神情恍惚,情绪波动,精神面貌不够理想,而且迟到、早退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机关单位,一些公职人员即使正襟危坐在办公室,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精力难以集中、萎靡不振,无心处理工作事务,态度不好,服务不佳。群众尖锐地把这种现象讥之为:“休假前等一周,休假时玩一周,休假后治一周。”

上班族要摆脱“春节综合征”,以充沛的精力进入“工作状态”,须四管齐下:一是要克服“不出十五算过年”的懒散惯性,强化制度约束;二是要适时转换“角色”,即在长假的最后一天,从“休闲”状态中走出来,保证充足的睡眠,静心梳理上班后该做的事;三是领导要当好表率,走出迎来送往、应酬娱乐的怪圈;四是要严明纪律,严肃查处到岗不到位、尽职不尽力的工作人员。

如此及时收心,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从“过年状态”迅即切换至“工作状态”,变“正月慢”为“正月忙”,方能远离“春节综合征”的侵扰,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布好局,赢来喝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