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四个全面”要坚持四个把握

倪洋军

2015年02月26日12: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节后上班,各级各地都在紧张谋划和部署2015年工作,准备迎接新的一年“大考”。今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重要论述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落地生根,需要各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抓落实,合力抓推进。笔者认为,做好2015年工作,顺利通过新年“赶考”,必须牢牢坚持“四个把握”。

把握好关键环节。抓住关键,也就掌握了主动。2015年的工作任务繁重、头绪众多,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才能赢得发展先机。一要坚持转型升级促发展,在稳增长的同时,切实把各方面积极因素引导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技引领和创新发展上来,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坚持深化改革添活力,着力破除市场主体活力制约和要素优化配置障碍,不断激发和全面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三要坚持改善民生增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保障就业、社保和居住等基本民生,优化教育、医疗和文体等公共服务,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四要坚持创新方法求实效,积极创新思路,主动变革方法,以创新的思路突破路径不宽、手段不多的发展困境,以创新的办法确保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高效落实。

把握好重点任务。抓住重点,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要害,抓住关键,抓住突破口,就能做到以点带面,各个击破,全面平衡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干部群众要善于抓住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务求发展实效。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排定需要重点突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特色产业打造、重大项目突破、改革创新攻坚、城乡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并通过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各级各地党政“一把手”要善谋大事、善抓重点,坚决克服片面观念和投机心理,不断增强统揽全局、狠抓重点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握好难得机遇。面对成绩,我们不能沾沾自喜,相反应该反思不足、查摆问题、寻求突破。毋庸置疑,我们不能忽视问题,但我们更要看到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并且要善于把握、积极利用。当前,我们面临着宏观政策积极稳健利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多重战略叠加交汇以及良好的发展基础、独特的后发优势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为我们加快推进科学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此,我们必须全力抓好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保持和巩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机遇稍纵即逝,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面对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自身不足、全面分析利弊得失,并善于抓住“弯道超车”的宝贵机遇,快人一步、先人一筹,赢得发展主动权。

把握好发展常态。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作风建设以及法治建设等,也都进入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更要把握新常态。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新常态下拥有的新优势,在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增强定力、深处着力、精准发力、统筹用力;另一方面,要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零容忍”反“四风”、“最坚决”反腐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再一方面,要敬畏宪法和法律,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注重科学施政,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高效履政,加强廉洁从政,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把握了现在,也就把握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关键节点上,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头脑清醒、目标明确、方法得当,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持“四个把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奋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才能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不辜负老百姓的热望,也才能以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