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春节到了,官员的“玩心”不要太重

林伟

2015年02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书画琴棋、摄影收藏、小赌小酌、诗酒花茶……这些看起来高格调的业余爱好,因为一些官员的“玩心”太重而变了味,甚至成为滥用手中权力、任由腐败滋生蔓延的重灾区。(2015年2月16日新华网)

古人早就有过“玩物丧志”的告诫,更有“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的提醒。应该说,打个牌、玩玩游戏、看看电影、炒炒股,纯属个人爱好,无可厚非,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则非同小可。毕竟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党员干部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多了,本应用于学习领会大政方针和下基层、访民情的时间、精力和心思必然就会随之缩水,最终导致玩风重了,作风轻了。

特别是武功再高,也怕菜刀。在我们所熟知的武侠小说中,有很多高超绝世的武功,如“金罩铁布衫”、“降龙十八掌”之类,但再高的武功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即所谓的“命门”。而纵观近年来被查处的各类领导干部,大多都有这样那样的“玩心”,这就类似于武功中的“命门”。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专门找各种各样的机会来满足领导干部的“玩心”,“如官人好饮,即投之以美味酒馔;好色,即投之以容貌倡优;好文,即投之以诗文词章;好戏玩,即投之以器皿书画;好花木,即投之以奇花异草”,以此击中他们的“命门”,使他们手中的权力为己所用。

譬如,报道中提到的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在任时,对打牌、唱歌等娱乐活动样样喜欢。他曾长期居住在华雅国际大酒店贵宾房,在老板的庇护下,酒店成了他玩牌腐败的场所,一些老板为了拿项目,排着队拎着大量现金上酒店陪打牌,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陈明宪找一些下属谈事,有时也在牌桌上解决。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也曾因“贪玩”而出名。陈安众在2001年至2006年担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把宾馆作为办公场所,成天花天酒地,莺歌燕舞,随身携带围棋,经常与人切磋技艺。在他的影响下,一些党员干部也开始变得“贪玩”,肆意挥霍公款,毫无底线。

由此观之,玩之有道、玩之有度,对于怡养性情、心理健康确实是有好处的;玩之无节、玩之无度,则往往会成为腐败的诱因,成为人生的陷阱。一些别有用心者,正是利用领导干部的“贪玩”心理,博其所爱,投其所好,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领导干部一旦认识上缺位,思想上放松,行为上失控,就会因为“玩心”太重而“玩过界”,被别有用心的人俘获,在“玩”字上摔跟头、摔大跟头,“玩掉”自己的前途。

也正因如此,前不久,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文化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干部玩风较盛”是巡视组反映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在不久前,《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也正面回应中央第一巡视组提出的“一些领导干部玩风甚重”问题,表示在全区部署开展领导干部“玩风”问题专项整治。这意味着整治领导干部“玩风”问题,不仅迫在眉睫,而且剑拔弩张。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深刻反思、警醒、刹车。尤其是春节到了,节日期间“玩物”可以,但绝不能因为玩物而丧失了基本的政治素养、党性原则、国家法律,更不能被那些心怀叵测之人各式各样的“殷勤”弄得神魂颠倒,把自己的“玩心”套住,“玩掉”自己的前途、“玩掉”家人的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