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徒步讨薪折射维护农民工权益迟钝

罗瑞明

2015年02月1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大理和四川广元,两地间有1300多公里的路程。年关临近,四川广元的陈玉梅抱着女儿,却疲惫地走在从大理返乡的公路上。和他们一起的,还有来自绵阳、自贡等地的十多位川籍民工。(2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年关临近,辛苦一年连返乡的路费也没有拿到,可以肯定民工为了讨薪找过不少的部门,作出过很大的努力,说明都无效,只能是采取徒步返乡的方式来引起社会的关注。

抱着女儿要走1300多公里的路程,何时才能走回老家?不要说是过春节,按这样的走法即使是出元宵也未必能回得了?即使是回到老家,身无分文,又如何维持生计?民工们徒步的真正原因是以此来唤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增加讨薪的力度,在连续发出“讨薪无果,徒步走回四川”的多条微博后,确实收到了效果,工头开车追上他们,分别给了每人1千元路费。他们的徒步返乡之路终于如愿终结,改为搭乘顺风车回家,此种徒步讨薪确实像网友所说称得上是大智慧。

但令人遗憾的是,徒步行走没有惊动相关部门,发了多条微博,网上议论纷纷,讨薪作为一件大事,难道相关部门就没有发现?退一步来说,相关部门一时疏忽,可是民工回到了目的地, “家里还等着用钱,这1000块钱,咋个有脸进门哦。”也未见政府有关人员过问。

不可否认,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多种原因,有的钱已下拨,因为种种原因被扣留,未直接到个人手中;有的是有钱故意不发,找出种种理由拖欠;等等。光靠农民工直接向欠款人要工钱难度非常的大,还得由第三方出面。政府出面,可以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渠道采取强制措施,再退一步来,也可以采取政府垫付的方式进行解决,而最终连路费都没有拿到,有谁出过面?又谈何采取过措施。

农民工通过徒步的方式进行求救,不管其是否炒作,其的效果就不般,甚至有网友让工友公布账号,方便打款帮忙,同时也引来了政府部门的回应。为何讨薪之初,政府部门就不主动,不处理?徒步讨薪是一种智慧,而从另一个侧面却说明,对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迟钝,对讨薪者还存在漠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