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疯抢”马桶盖还应戳中谁的痛点

士心

2015年02月1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起了舆论热议。有人说,到日本“疯抢”马桶盖,戳中了中国制造业的痛点,质疑中国为何造不出“高大上”的马桶盖。然而这种观点随后遭到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反驳。按他的说法,中国智能马桶盖不仅早有生产,质量也不输于日本,甚至早已输出到日本!在日本销售的许多智能马桶盖,都属于“Made in China”。他认为之所以出现中国消费者到日本“疯抢”马桶盖的怪象,是国内相关行业宣传不够。

说中国智能马桶盖质量不输于日本,不但言之有据,也勿须过多置疑。凭今天中国的技术水平与面对市场的研发导向,特别高端的产品不敢说,开发生产智能马桶盖这种小发明,应当不在话下。说“疯抢”马桶盖戳中了中国制造业的痛点,似乎没说到点子上。但这位企业家说中国产品被“疯抢”回国,原因是产品宣传不够,看法也未必全面。

笔者一位女同事常常出国,曾从日本带回一组塑料餐盒,因为她每天中午要往单位带饭。一开始,我认为这是崇洋媚外,连个餐具饭盒都到国外买。这种式样的餐盒,国内超市里有的是,我笑她很可能买的是“Made in China”。谁知她一本正经告诉我,买的时候,她就知道是“Made in China”,但为什么要千里迢迢买回来呢?她的观点是,虽然外表一样,但国外监管到位,那里的塑料产品肯定不会有毒,用着安全放心。还有一些国内都生产的东西,她也会出去买,因为相信质检过关。

这一观点笔者初听很觉吃惊,深思颇有道理,继而又感担忧。现在听这位企业家说出现“疯抢”行为只是国内产品宣传不够,联想到餐盒故事,就有点不以为然。如果有许多消费者都有笔者女同事一样的心理,那么即使一些产品国内可以生产,宣传也已到位,但只要价格合适或者方便购买,他们一样还会到国外“疯抢”。

问题出在哪里呢?出在对市场和产品的监管上。“疯抢”马桶盖最应戳中的,应是政府监管的痛点。前两年国内奶制品质量风波,一位奶制品企业负责人脱口说出:供应香港的奶制品保证比内地的质量好,曾招来一片骂声。但他说的可能是实话。为什么同一个企业,同样的技术设备,会生产出不一样的产品?这既不是企业没有保证质量的能力,也不能全怪企业没有确保质量的追求。一言以蔽之,是由于不同的监管水平,才造成了同样企业产品质量的差异。要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与品质,首先就要提高“中国监管”的质量与品质。

有人会说,好的企业应该具有自我约束与自我监管能力。这话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好的例子也不是没有。的确有些企业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不但赢得国内市场,也赢得了国外市场。但总体而言,在一个监管不到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如果环保部门有污染照样放行,让遵纪守法的企业吃亏,如果工商部门对假冒伪劣产品视而不见,甚至包庇纵容,更不用说监管过程中的种种腐败,结果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一方面有品质追求的企业极易被低劣产品冲击仿冒,难以生存,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不再信任中国制造的质量,出现“疯抢”马桶盖的怪象,也就不足为奇。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需要千方百计调结构、增动力;中国政治也进入了新常态,反腐败势头一波接着一波。在经济、政治新常态下,要保发展、得民心,尤其需盯紧盯牢、改革完善政府监管这一块。属于腐败问题的,迅速出手打击,属于体制机制问题的,加强改革完善。要让人们对中国制造有信心,首先要对中国监管有信心,并以清廉高效质优的中国监管,促进更多的优质中国制造拔地而起,让中国乃至世界消费者在中国“疯抢”商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