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暂住证成历史是向法制化管理转型

罗瑞明

2015年02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暂住证使用了多年,因冠上“暂住”享受的待遇也不同,被视为外人。“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名称叫法上不同,其内容也不一样,依照《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居住证持有人可与当地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包括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等多项权利,取消暂住证更显得人性化,而且也是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型。

此次公安改革有很多亮点,异地考试、异地验车,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建立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等等。这些无疑是与取消暂住证相配套,对外来人员是一大利好,加大了缩小地域之间、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的差距,给外地人带来更多实惠。

随着社会发展,人员流动日异频繁,几乎每个大中小城市都有外来务工人员,有的城市甚至外来人员超过了本地人数量。外来人员从农村到城市,从它地到当地,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城市添辉增彩,已经成了城市群体的一部分,如果还是将他们当作暂住人员,在养老保险,医保,子女随学上设立门槛,对他们就不公平,也与法制精神不符。

外来工队伍中有不少人在一个城市多年,有的甚至十几年,几十年,他们已经不是外来者,已经融入于城市,生活习惯,工作技术都与城市不可分,而不能“居住”,延续“暂住”,最终还得回到家乡,这对外来工已经不适应,再则,城市一旦离开了外来工也将受阻,工厂“招工难”将加剧,其它服务行业也将出现短板,如每年春节前后,连买早点也难。外来人员离不开城市,而城市同样也离不了外来工。

取消暂住证,取消的不仅是“暂住”,而是赋予外来人员更多的权益:在管理上提供方便和提升服务,在待遇上缩小差别,到哪都能像家一样,感觉到家的温暖,这才是取消暂住证的根本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