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统计造假实为得了GDP职业病

唐应

2015年02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1.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上报为7.8亿元;停产的、未投产的、被兼并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还在上报“产值”;一些部门分解任务,伪造资料,“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这是湖南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抽查发现的统计造假行为。(2月15日《人民日报》)

尽管湖南统计造假行为在被发现后,经全新核查这些数据已在全国经济普查中予以修正,但是由此带来的后果或负面影响却是巨大的。这不仅折射出了当地相关部门“数字出官”的扭曲政绩观,还搞坏了党风正风民风,更是严重有损了党政部门的整体形象和公信力,甚至还滋生出了“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等不正之风,并助长了统计造假的肆意蔓延。

当然,统计数据造假事件,并非只在湖南这些地方存在,在各省市基本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虽然,统计法等相关法规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统计数据上报。但是,在一些地方,“长官意志”现象严重,统计造假“前赴后继”仍是屡禁不绝。如一些地方“借尸还魂”,弄虚作假;一些部门分解任务,“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等等。

其实,不论是“借尸还魂”的弄虚作假,还是分解任务的“指导”企业上报数据,更或是出现“实际数还不足虚报数的一个零头”之怪事,这无不是“数字出官”这样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说白了,基层统计造假频现,其实就是得了唯GDP马首是瞻的职业病。正如湖南统计部门一位处长分析称:各地单纯追求对GDP的考核是造成统计水分甚至造假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下,中央提出不再“唯GDP论英雄”的工作要求,这既是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等不正之风的有力整治,还让人们看到了今后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发生变化的可能,更是彰显出了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魄力。然而,要真正全面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否则,也就不会出现假得如此离谱的统计造假事件。

如果说庸政懒政也是一种腐败,那么统计造假就是一种严重腐败。因此,要有效遏制统计腐败,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根源上遏制“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不正之风;还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全力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更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和监督力度,对不诚信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点名曝光,不断提高违法成本,从而形成统计造假必被查处的有力震慑效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