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看真关爱

于治国

2015年02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1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王岐山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创新方式,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纪报网站)

作为2015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透露出的这些重磅信息其实完全在情理之中。一者加大对国企的巡视力度,合民心顺民意;二者因为反腐败斗争是一个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逐步深入的渐进过程,当前的会议部署进一步展示了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一系列反腐败举措可谓针针见血,直指要害,体现了腐败不除反腐败不止的鲜明态度。然而,笔者认为,王岐山“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表态,在保持对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真实地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真关爱。

巡视是利剑,在打虎拍蝇之外更是为了形成震慑。巡视是插入腐败问题的利剑,一些腐败分子纷纷在巡视面前滚鞍落马,让巡视这项看似极好应对的工作,变成了腐败分子难以爬过的坎、难以渡过的河。尤其是中央巡视组祭出的回马枪绝招,更让腐败分子防不胜防。正是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定点清除、精准打击、针对性强、效果显著,使之成为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中的杀手锏。而常态化的巡视,正是将责任压力层层贯穿、不敢腐的氛围更加浓厚、惩防腐败机制更加完善的得力之举。一方面是为了尽快减少腐败存量,同时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更重要的是,通过一轮一轮的巡视,释放出党和国家对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对于每个党员干部而言,都应有所触动,尤其是领导干部。

震慑的目的,是为了杜绝腐败。其实,当下反腐败斗争的雷霆之势,并不只是针对过去发生的腐败,其长远意义还在于通过对腐败现象的打击形成不敢腐的浓厚氛围,进而对当前正在发生以及将来可能发生的腐败进行根治,彻底清除腐败产生的土壤、生存的环境、空气、养分,让腐败不能发生、让党员干部不想腐败,最终做到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真正杜绝腐败。

一切的手段与举措,都是为了正本清源,都是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更是为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十八大以来受到查处的那些党员干部,尽管职务有高有低,但都是经过组织多年教育培养的,他们的落马,既是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成果,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当前不敢腐的氛围已然形成,而且还将进一步强化,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和完善,不想腐的教育正在持续强化,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还有一段距离,因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必将空前加大,从这次中央巡视工作部署会议就可以看出来。

反腐败斗争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让权力回归本位,回到党纪条规和法制的轨道规范运行。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下,大大小小权力的拥有者必须进一步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学的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政绩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诚如是,则大可不必在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坐立不安、六神无主、魂飞魄散。

通过严查重处,可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让那些想腐败而尚未得手者立即悬崖勒马、及时收手,从这个层面而言,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正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关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