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言诗”报告,创新也莫太任性

何解

2015年02月15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6日,山西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继续采用“五言诗”的形式,向大会作常委会报告。6000字的报告通篇使用“五言诗”格式,两句一韵,四句一意,二三句式,讲究平仄,朗朗上口,既简明扼要,又有亲和力。这种耳目一新的文体,一下打破了人大工作报告传统的文风。(据2月13日《新闻晨报》)

针对以往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千篇一律、“纵向说,今年、明年、今后都能用;横向说,这个县能用,那个区也能用”的问题,人大主任亲自执笔,采用“五言诗”形式写作人大报告,堪称独树一帜、别具匠心。应该说,无论是其创作的才情,还是其创新的勇气,都值得点一个赞。

然而,看了这则新闻,不知怎么就想起了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来,赵本山吟咏:“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齐心合力跨世纪,一场大水没咋地。”宋丹丹朗诵:“改革春风吹进门,中国人民抖精神,海湾那疙瘩挺闹心,美英合伙欺负人。”赛诗会的架势让人忍俊不禁。无法想象,一次庄重严肃的人民代表大会弄成搞笑的赛诗会,那将是怎样的场景?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种应用公文,担负着向法定对象汇报工作的重任。中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了公文起草的基本遵循,比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文字精练”,“文种正确,格式规范”等。也许有人会说,《条例》没有明文规定工作报告不能用诗歌体裁来写。但是,工作报告既然是一种公文,就必须坚持公文的行文规则,其表达方式宜以叙述、说明为主,在语言运用上要突出陈述性,把事情交代清楚,充分显示内容的真实和材料的客观。

“五言诗”人大报告,这种文体文风,新则新矣,却难以承载全面、完整、准确地报告工作的职责。稍加分析,诗歌体人大报告起码面临三个问题:

其一,是否讲得准?工作报告需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文中要引用大量的数据,而诗歌囿于体裁所限,无法准确记录这些数据,难免因文害意。比如,盐湖区人大报告中“建议近百条”一句,“近百条”究竟是多少条?暴露出表达不准确的问题,说重一点,这是对人大代表及其所代表的人民的不尊重。

其二,是否听得懂?工作报告强调逻辑思维,表述要求明白无误,铁板钉钉,毫不含糊。而诗歌注重形象思维,其意境常常靠读者的想象力来完成,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象,也就会有不同的理解。比如,报告中“湖水波粼粼,天空掠飞燕”一句,虽然形象,却不免歧义,公众不一定都明白报告人要说明什么问题。

其三,是否改得动?“五言诗”报告虽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艺术,但对写作人员的文字功底有较高的要求,不是什么人都能写得出来的。而人大报告需要提交人大代表审议、修改,人大代表的素质参差不齐,尤其是基层代表文字表达能力不够,这部分代表会不会受此局限,望而却步,即使对报告有意见也不敢提?

“五言诗”报告是一种新东西,但未必是好东西。几乎可以断言,它是人大主任权力任性发挥的产物;同样可以断言,换一个人大主任就不会再用“五言诗”写报告。因此,它注定是一个短命的报告体。改进文风,要改的不是文体,而是空洞无物的内容、空泛无力的措施。如果只是在形式上创新,换汤不换药,难保不会陷入另一种形式主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