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车护送“铁骑”返乡值得点赞

罗瑞明

2015年02月15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注意速度”,昨日上午10时,肇庆封开长岗收费站,在交警喊话器的带领下,一批“铁骑”由警车护送着过境,再往西40公里,便是广西梧州。肇庆交警部门介绍,长途摩托车过境的高峰时段,由辖区交警大队安排警车分批带领长途摩托车驾驶员平安通过辖区,护送到交界。(2月13日《广州日报》)

在春运期间用警车护送长途骑摩托的外来人员返乡,已经成了广东省一种惯例,此种好的传统延续了多年。每年临近春节外来人员返乡集中,形成一种高峰,而此时交通异常的繁忙,为“铁骑”队伍保驾护航,使他们有序的行驶,不失为一种安全疏散的好举措。

外来人员选择骑摩托返乡,不用为“一票所求”而忧,说走就走,直接到家,极为方便,而且可以节省不少的成本。而对于大局来说,可以减轻交通运输紧张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但外来人员返乡大都是远距离路程,有的远隔千里之外,摩托车没遮没盖,风餐露宿非常辛苦,加之天气寒冷,路经之地不少是山路和险路,行驶过程带有不少的风险,因而光靠摩托车主自身去克服显得有些单薄,需要专门的机构提供服务。

用警车进行护送,在速度上可以进行限制,保持队伍的一致性,而且遇到急弯险路能及时的提醒,对来往车辆进行疏导,能有效的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对于行进中出现的问题,可以立马处理。警车护送摩托队伍是一种保护,此种保护雪中送炭更显得温馨,是“有困难找警察”的具体体现。

春运期间,交通警察工作异常的繁忙,而要另外组织人员进行护送,不仅成本要增大,而且工作量也要增加不少,而如果对“铁骑”不进行疏导,不用警车开路,一旦发生事故,所花的时间和成本将更多。警车为摩托大军开道,也是自身的职责要义之一,此种“自找”麻烦,也可省略不少的麻烦,而更重要的是更有利于安全和道路的畅通。

多年来,广东一直坚持春节前用警车护送“铁骑”返乡。广东是外来人员输入大省,其能坚持用警车护送,那么其它地方也不难,春节后又有不少的摩托大军要往务工地赶,广东能送出,其它地方能否送回?期待用警车护送“铁骑”有来有往,成为一种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