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轻描淡写的惩处无法遏制注水的统计数据

吴天文

2015年02月15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衡山县39家企业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有些停产的、未投产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还在上报“产值”;长沙市某区被核查的9家联网直报企业普查数据,有5家存在虚报,虚报数是实际数的80多倍;一些部门分解任务,伪造资料,“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新华社日前曝光湖南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抽查发现的统计造假乱象,让人触目惊心。(2月15日新京报)

可以说,近年来像湖南衡山这样大搞数据造假的现象无处不在,群众对此颇有怨言。为挽回政府的公信力,国家统计局不断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先后曝光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打击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从2012年2月起,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还设立了曝光台,首次曝光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涉嫌违反统计法的行为。除此之外,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还在一些场合公开斥责一些地方大搞数据造假行为,称“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系统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

其实,统计数据造假问题不能全怪各级统计部门。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每年的统计数据如何报、报多少等,统计局局长说了不算数,大多是由一把手定。如果哪个统计局长不按县长、市长等领导的要求和意志去填报并上报有关数据,恐怕早就“下课”了。

为何统计数据造假积弊难除?说白了,个别地区仍遵循“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游戏规则。看似简单的数字,其实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直接关乎领导头上的帽子,关系他们升迁的路子。尤其对某些领导来说,数据真不真是其次的,能否保官升官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们就会不惜一切玩数字游戏。再说,虽然统计法上有规定,搞数据造假要承担法律责任,但一般很少有官员为此而丢官。《统计法》实施多年来,处罚官员的最高级别是县级,且处罚止于行政处分、罚款,迄今未见到追究刑责的先例。这显然跟其危害不匹配,责权利也很难对称。

由此可见,统计数据造假的根子就在于“以GDP论英雄”、“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游戏规则仍在延续,其根子和阻力仍在个别领导身上——他们好大喜功、名利心切、一心想升官发财,加之考核、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因此,一些人为了政绩和升迁,往往会逼着统计局造假,而根本不管所报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要治理统计数据造假,就必须抓住根子和要害。首先,必须改革考核和选人用人制度,取消“唯GDP论英雄”的考核体系,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科学的评价和评估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主”的选人用人原则。其次,必须严格追究造假者的责任。无论是谁,无论其功劳有多大,只要造假了,就应当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追究其责任,而不能轻描淡写地批评几句之后官照当照升。第三,必须给予统计部门独立的统计权,让所有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第四,各级领导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严格坚持依法依纪办事,切莫违法乱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