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近平在延安的两次落泪看他的“情”与“义”

乐兵

2015年02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携家人在临近春节之际重回第二故乡梁家河,看望乡亲们,给老乡们拜年,兑现了自己11年前的承诺。习近平在回顾插队印象最深的一刻时说,曾哭过两次。第一次是得知大姐去世,背着人偷偷地哭;第二次是临离开梁家河的那一刻,当众哭了。

与姐姐手足情深,痛失亲人,怎不伤心?“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习近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他与家人的合影照片:他与家人推着轮椅上的父亲、他牵母亲的手散步、他与夫人合影、他骑着自行车载着女儿;他在外地工作时曾每天与妻子彭丽媛通电话,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直至团聚;他曾除夕夜在家包饺子等着参加春晚的妻子回来一起吃团圆饭;他曾深情地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古人云“国之本是家”、“齐家而后治天下”,老百姓常说“家是国的缩小,国是家的放大”,从他对家人的眷顾和呵护里,可以照见他对国人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七年,与乡亲们在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带领村民打井取水,打坝造田,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他远赴四川取经,在陕北首创引进沼气。他用自己的质朴与勤劳、智慧和心血换得了民众的真心,被群众推荐去上大学。离开后,他“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心中有群众,牵挂着最基层的群众、不忘老百姓的疾苦,是他一以贯之的情怀。2012年,就任总书记当天,他就表明了自己的执政理念:“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之后,他连续三年新年“访贫问苦”,年年走进百姓的田间地头、走向百姓的灶台炕头,声声关切、句句问候,他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他曾诵读郑板桥的名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并动情地说:“睡卧不安,总是想到百姓过得怎么样。这种心境,跟老百姓贴得多紧啊!”,也曾改郑板桥《竹石》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表达自己对基层群众火一样的感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习近平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

珍爱自己的亲人,是情;心里装着百姓,是义。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国心中藏。爱家、爱民,这样才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年关已近,我们的各级干部是不是该像总书记一样,多在家陪陪家人,常去看看辖区的基层群众,尤其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