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工作报告要好好说话

马涤明

2015年02月13日08:46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工作报告要好好说话

  2014年,山西运城盐湖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采用 “五言诗”形式,首开文风创新的先河,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今年2月6日召开的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报告,仍然采用了“五言诗”的格式。(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文风清新,诗韵依然,听起来耳目一新,读起来朗朗上口”,报道对这种新形式赞不绝口,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五言诗报告”问题很多。首先是不严肃,工作报告不是文学作品,其内容和目的就是向听者传达特定信息,重在将要传达的信息被完整无误地传达出去。公文与文学作品的主要区别,是前者力求信息传达的准确与效率,后者则注重欣赏和娱乐价值。将官方工作报告以“文学”形式传递,确实“新”,但未必准确。

  “五言诗报告”算不算是文风创新?笔者认为不是。几千年前,官府公文就多是格式化文章,及至明清,格式化文章的水平达到“鼎盛”。古代公文和科举考试的八股文,对文章格式严格限制的同时,让思想表达、信息传递受到很大的约束,特别是语言学问和文字驾驭能力不是很过硬的人,难免穷于应付文体格式,结果必然是重形式而轻内容。

  盐湖区的“五言诗”和古代的八股文类似,这种格式必然会限制内容的表达,误入“内容服从形式”的窠臼。“诗韵”上或许自认为“上口”,但很多地方都很难看懂是在说什么,比如“区长王吉敏,工作统全面”,这是正确的废话,但不这么说或许难以满足“诗”的形式要求。“身入民众间,两脚泥沾满。十指弹钢琴,细心做调研。家长里短事,常挂在心间”——人大工作报告表扬政府官员是否偏离主题且不说,单说这种高度抽象的评语,如果是组织鉴定,或是黑板报上的快板书宣传语,应该没有毛病,可工作报告如此表述,让代表们如何审议——“两脚沾满泥”究竟代表什么具体的工作绩效?

  因此,官方公文首先应遵循既有的公文制度,拿“诗”作报告,性质上与官话套话没什么不同,都是不好好说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