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值得期待!

沈宏胜

2015年02月13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医院患者扎堆,县乡医院冷冷清清”,很多居民一点发烧咳嗽,就要坐车去大医院治疗。这种情况在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中引起重视,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指派骨干医生去基层成员单位坐诊,医联体内,检查结果互认,大型设备统一管理、使用,引导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2015年2月12日《安徽商报》安徽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

确实如此,现如今不少人一旦身体出现不舒适,头疼和脑热的即发烧感冒等都往大医院跑,而家门口的小医院却显得冷清。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问题是患者需要详细检查,小医院,家门口的医院,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达不到要求,谁不想得到很好的医院治疗呢?前几日,笔者在与网友交流时,从网友那里获悉,其家里一个表舅弟,只因喝了点酒觉得心口痛,到家门口小医院问诊,结果被拒之门外,说看不好。未曾想,其表舅弟因心肌梗死,次日命丧黄泉。类似这样事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如此这般,大医院人满为患,何足为怪?

日前,安徽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不由得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真可谓一举两得。其一,既可以缓解大医院被“包围”的现状,又为安徽启动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提供了动力支持。其二,为医疗下乡、下基层提供了“蓝本”以及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统筹规划县域内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组建2-3县域医联体,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城乡居民,各成员单位的财政补偿政策和政府投入方式不变。鼓励在县域医联体内建立统一的检验、影像、病理等中心,实行大型设备统一管理、共同使用,在县域医联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检查。

俗话说得好,聚沙成塔,手指分开力量不大,攥紧拳头有力。把小医院联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这样小医院也能解决大问题。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看病,群众看病的成本也降低了,这是发展大势,也顺乎民情民意。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谁又愿意在大医院排队看病,更何况还有被“医托”盯上这样的“烦心事”。

简而言之,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为老年搞好医疗服务迫在眉睫。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同样也可以为老年朋友们提供温馨的医疗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引导村民在家门口看病,值得期待,方便了村民,大病可以化小,小病可以化无,为深化医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好就好在,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因此,开展“县域医联体”试点, 引导村民家门口看病,抓好实施与落实是关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