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官网晒账单放狠话不只为敲山震虎

于治国

2015年02月13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环保部“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文化部文艺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昨晚,中纪委官网“晒”出了去年对环保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和南航集团的巡视问题“账单”。(新华网)

面对中央巡视组晒出的这些账单、发布的这些狠话,结合当前国内拍蝇打虎国外猎狐追逃的雷霆之势,中央巡视组本轮反馈意见已经显得承上启下、合情合理,在逻辑上让人能够理解、接受,不只是为了敲山震虎。

纵观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可谓步步惊心、攻势凌厉、一着不让,力度之大、势头之猛、成效之显著都已经得到全党全社会的普遍认可,人民群众更是欢欣鼓舞。因反腐败而赢得的最大红利就是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劲头更足。然而,在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一片喊打声中,不容忽视的是,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辩证地看,反腐败斗争要取得压倒性胜利还确实需要一段时间,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前在腐败空间已经被严重挤压的时候,我们更要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打主意、想办法,关键是要咬紧牙关,痛下决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势头,进一步完善不能腐的机制,进一步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2014年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座谈中特别强调指出的是,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其实,这些举措,无一不是在向腐败问题释放强烈信号:腐败已经到了该划句号的时候了。

但可以看到,每一次战斗都曾经发出过预警。这次中央巡视组的反馈再次透出向腐败问题开火的火药味。无论是相关人员受到纪律审查信息的发布、还是巡视活动的持续开展,都是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压升级的体现。让一些本不该存在的问题真正消失,让越位、缺位、错位的权力真正归位,让属于市场的东西回归市场,这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需要的是坚强的决心、持续的发力、不达目的决不停止的韧劲。

一些本不该产生的账单、一些看似让人面子上过不去的狠话,但是却真实的发生了,就发生在这些部门、这些部门有关人员身上。等待组织处理、积极进行整改、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才是正道。

领导插手环评审批、红顶中介、文艺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等等,这些新问题到现在才提出,尽管极其尖锐但却客观地诊断出积弊甚深的病灶,既是敲山震虎,为反腐败斗争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更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层层推进的预警提醒,同时又鲜明地体现了反腐败斗争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反腐大势。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要进一步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早日实现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真正实现党风正、政风优、民风淳,让全社会处处风清气正,和谐安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