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好用活“富豪村官”这个关键的少数

匐茎

2015年02月13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3年关注农村腐败问题。

近年来,一些村官雁过拔毛、过手收钱,把手中或大或小的权力用来寻租,使得来自社会基层的腐败案例呈现多发之势,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媒体不断曝出“小官巨贪”的典型案例,反复挖掘“富豪村官”的新闻价值,把世人的目光吸引到了村官的富裕程度、奢靡深度、贪腐烈度,在这种“聚焦灯”下,“富豪村官”再次被推到了舆论场的中央。

“富豪”能否当村官,早已破题。从中国历史传统看,封建社会的历代农村“掌门人”,大多的是士绅阶层等乡村社会精英群体。实行村民自治之后,农村基层组织选带头人一直倡导“自己不能富,不能当干部”的理念,各地均在大力选拔“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能力”突出的村级组织负责人。另外,在“先富裕起来”政策的刺激下,农村一部分“富者”在经济地位改变后,滋生了强烈的政治诉求,促使富豪们走上了农村政治前台。在这些多重背景下,“富豪”变身为“村官”,成了农村的一道“政治风景”。

从现实看,“富豪村官”的出现,虽然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伴生的窃取基层资源、暗涌以权谋私、滋生黑恶势力等现象,也成为农村的“另类风景”。

面对不同的“风景”产生不同的感受:“富豪村官”们认为自己是“耗子钻风箱——两头受气”,大叫“冤屈”;老百姓却认为他们是“种了公家的田,肥了自家的包”,直呼“坑爹”。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病根出在制度上:其一,定性考究“入仕动机”的制度缺乏,让一些别有用的“富豪”靠小恩小惠、靓丽承诺赚取了选票,当上村官。其二,科学防止“官商同体”的制度缺乏,给少数“富豪”搭建了窃取集体资源的“权力平台”。其三,严密有效“刚性防腐”的制度缺乏,使个别“富豪村官”举起“自治”的幌子,脱离了监督。

当前,中国农村正由传统走向现代,乡村社会的权威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乡村社会涌现了一批率先富裕起来的能人,农村先富群体不仅是农村一支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力量,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富豪村官”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中“关键的少数”,必须通过规范管理、科学引导、制度护航,让“富豪村官”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的“引领者”、村级管理的“当家人”、新村建设的“经营者”。否则,这支力量有可能成为蛀蚀群众利益、蚕食党委公信的“负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