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方回应有病,到底是谁患疾?

茶  疆

2015年02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相关部门回应称,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2月12日 人民网)

作为直面群众的窗口单位,行政服务大厅代表的是讲求效率、为民办事的政府形象,而在曝光的视频截图中,郝科长竟在上班期间跷二郎腿嗑瓜子。不过,事后的官方回应称,郝科长是因患有严重糖尿病需要不断进食,但令人质疑的是,患病所需的“进食”难道可以如此悠闲?

从情理上来讲,生老病死属人之常情,郝科长若是真的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那么,必要的保健和治疗实属正常。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众人排队办事的情况下,郝科长却是一副大跷二郎腿慢嗑瓜子的形象,如此一来,官方用“患病所需”的说法来回应实难服众。再看该窗口单位的规定,“工作期间严禁聚堆、串岗、吃零食、玩手机电脑游戏。”制度既已“上墙”,严格执行落实自不必说,可从郝科长的举动来看,也许日常监管早已患了“疏漏”之疾。

一直以来,部分窗口单位类似“跷二郎腿嗑瓜子”的恶习并不鲜见,特别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仍不知收敛,这明显与当下正风肃纪之要求格格不入。话说回来,针对郝科长的目无纪律、行无规矩,视服务大厅如自家后院,关键还须治一治思想懈怠和作风懒散之病。

再者,官方的回复本身也有不妥,面对曝光,理应从源头上找问题,并以诚恳的态度道歉后加以改正,这本是行政服务应有的基本态度,但用“有病”的说法来搪塞,未免显得太过草率。试想,假若该科长病情真如所说那么严重,按照规定,完全可以选择病退修养,但其却以 休闲的态度出工不出力,那么,“有病”也就成了推脱责任的借口。

当然,郝科长“带病”嗑瓜子,到底有没有疗效不再多言。但值得警醒的是,一人生病尚可医治,可若是单位生了病,监督患了疾,单靠曝光治标已远远不够,对此,只有向歪了的官念和缺失的责任心开刀,再加一剂强力的监督特效药方能根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