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减存量、遏增量”吹响反腐总攻号角

唐应

2015年02月13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12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2月12日《央视》)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是对腐败行为进行坚决斗争的宣战书和动员令。那么,此次中央政治局强调“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那就是以反腐高压不放松的绝决态度吹响了反腐败斗争的总攻号角。

当然,中央政治局此次吹响“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的反腐败斗争总攻号角,也绝非偶然,更不是凭空而发。而是基于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正确判断,基于对“四风”问题树倒根存,腐败与反腐败成胶着状态,腐败因子、腐败土壤还未得到全面根除,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等反腐形势的清醒认识。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虽然对一些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案件进行了从严彻查,但是有些人仍在顶风作案、阳奉阴违,依然不收手、不收敛。而反腐败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是种慢性病、传染病,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因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懈怠,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从而才能以绝决举措割除腐败因子、铲除腐败土壤。

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宣战书和动员令已下,总攻号角也已吹响,接下来的战场就属于各级反腐将士了。那么,如何正风肃纪、打虎拍蝇,打好这场“持久战”也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尤其是在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只有坚决积极响应反腐总攻号令,全党上下统一行动,搭上利箭、拉满弓弦,瞄准方向,有的放矢,才能将腐败问题“一箭封喉”,真正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