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批评与自我批评贵在及时

赵艳生

2015年02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4年12月26日的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之间开展了严肃坦诚、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即便对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也照样火力不减,让人冒汗。(据2月12日《人民日报》)

人无完人。在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上被批评,的确能让人脸红、出汗。但是民主生活会的辣味也如同吃辣椒,吃的时候辣,吃过以后一段时间,就没有感觉了。而且,即使批评再辣,挺过去也就没事了。没了辣味,汗落了,脸色也就恢复如常。所以,笔者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仅在民主生活会上。

众所周知,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反思,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一年一次民主生活会,一年自我反思一次,若发现问题也就已经有点晚了。早一分钟发现自己的问题,早一分钟自我修正,这样才不至于跑的太偏,才不至于出轨。这就像驾驶汽车,眼睛要时刻紧盯着前方,发现偏离,要立马修正方向,否则就会跑出道路,导致车毁人亡。圣贤之人“日三省吾身”,咱共产党人虽不是圣贤,但也应时常省一省。

周本顺书记自我批评,他对反腐败存在错误的认识,这种错误认识是极其危险的。反腐败惩治力度大了,振动大只是对腐败分子,而对清廉的干部和普通百姓来说是好事。而且对听到的部办委局、地市党政主要领导的反映,只是正面要求。有反映不调查就是姑息,即使严肃提醒也不行。只有调查才是对党的负责,也是对干部的负责,调查之后才能证明其是黑是白。试问,如果严肃提醒能解决腐败的问题,那中央和各级党的组织,只要宣传部就行了,也就没有必要再保留纪委了!

有错误的认识定会有错误的行为。作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掌舵者,错误的认识多存在一天,对严肃党的纪律,对河北省反腐败工作就会多一天的阻力。王岐山书记说过,当前解决“不敢腐”,治标是在为“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赢得时间。反腐败本身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一天时间虽然看似不长,但是一天时间,不要说一天,有可能1分钟就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还好本顺书记在民主生活会前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这种错误思想。

而且,俗话说“医者难自医”,只靠自己反省,自我批评是发现不了自己身上隐藏的一些问题的。查找问题,必须对全身进行一次体检,这就要借助外力来检查。“批评”就是依靠他人来给自己检查身体。一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这个时间有点长。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党政干部个人也是如此。特别是“病来如山倒”,所以党政干部不仅要常自省,而且要常“体检”,这样才能避免小毛病引发大问题。

所以,不管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不能仅仅是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要一年365天,全天候无死角的相互扫描体检,发现同志存在问题,就应该及时“拉袖子”、“扯衣角”,进行提醒,进行批评。不仅是班子成员,党政干部也要能随时接受普通党员和普通群众的批评。批评是对同志最大的帮助,这比平时“抬轿子”、“唱赞歌”要更有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