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大报告岂能是 “看上去很美”?

燕凌远

2015年02月13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2月6日召开的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报告,仍然采用了“五言诗” 的格式,洋洋洒洒6000言,文风清新,诗韵依然,听起来耳目一新,读起来朗朗上口。(2月12日,中新网)

乍看这则新闻,我们不禁为这位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博学多才”、“诗人气质”所折服,手指一滑,就想着要来一通“点赞”。但是,且慢!细细品味之后,我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呢?

“五言诗”人大报告,看似标新立异、突破传统,值得“点赞”,但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其特殊性和严肃性,不能仅仅是“看上去很美”,毕竟,这是关系整个县域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的、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不是一场朗诵会;毕竟,这是实事求是总结过去、客观冷静分析当前、科学合理规划未来的工作报告,不是一部文学作品;毕竟,台下坐着的代表,来自士农工商、社会各界,文化有高有低,不是都能懂得诗词鉴赏……这样一看,问题就来了!这篇洋洋洒洒六千多字的“五言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似“高端大气上档次”,其实也是雕琢华美的“黑檀木弓”,难以洗脱“公文上的奢靡之风”之嫌。

古人说,阳春白雪,和者必寡。诗歌,尽管是一种高雅的文学艺术,但对于我们这位 “教师和宣传干事出身”的人大主任而言,自然是游刃有余的了。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台下的那些参会代表们呢?我并不敢武断地说他们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差,但是,谁又能保证,平时听惯了“大白话”的人们,对这篇“五言长诗”的理解是准确一致、没有歧义的呢?如果这是一个问号,又谈何“认真审议并通过”呢?

我们都知道,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以诗歌形式承载工作报告,并非不可以,但是值得商榷。人大工作报告是正儿八经的官方文件,每一个字都应当是工作实绩的凝结、黎民百姓的期盼。白话文书写,犹恐词不达意,若是采用诗歌形式,必然要受到押韵、对仗、平仄等等限制,必然要加工词语、调整语句,必然要铺陈排比、修饰美化,既如此,谁又能保证这篇“五言长诗”没有“削足适履”、有失客观的情况呢?

报道中还提到,这个“五言诗”报告是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先生独立操刀,并没有借助“写作班子”。说实话,这个我就更是“不敢苟同”啦!这个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一年的履职与服务的高度凝练,是千万人民群众呼声与期盼的集中体现,是交给党和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又不是李治先生的个人演讲、心得体会,一定要各方群策群力、多方听取意见才能更有代表性,哪里能因为李大主任“代表人大”、“有把刷子”就 “一力为之”、“一言蔽之”?

尽管我们说“水无定势、文无定法”,但是对于工作报告这种标准化公文而言,还是应当遵循既定的“规矩”,如若不然,你让下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如果说以往的“八股文风”让人生厌,这个“五言诗”人大报告,显然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