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以县委书记为切入点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晋组文

2015年02月12日14:4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以县委书记为切入点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郡县治则天下安。如果把山西比作一张网,全省119个县就是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全省大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全省大局就能基本稳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主政一方,权力大、责任大、影响大、作用大,其素质高低、能力大小、作风好坏,直接决定着整个县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民生、稳定,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打好“三个一批”组合拳,实现“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当务之急就是发现和选拔一批优秀县委书记,并以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为选拔任用管理好各类干部提供借鉴,为着力破解选人用人这个重要而紧迫的大难题奠定基础。

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要性,决定了县委书记人选标准的特殊性。一个干部,可能可以胜任其他领导干部岗位,但不一定能够当好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县委书记,一定要立足于岗位需求,把信念坚定放在首要位置,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前提,把敢于担当作为必备素质,把能力业绩作为重要依据,把作风民主作为基本素养,真正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优秀干部选用到县委书记岗位上来。

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要性,决定我们必须拓宽视野,在全省范围内广择英才、好中选优。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统筹用好全省各类干部优质资源,既要注重从县长中选拔,还要把视野放宽到县人大、政协正职,县党政班子成员,省市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管企业及中央驻晋单位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使各类优秀干部进入省委的视野,使县委书记队伍的知识、专业和经历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要性,决定我们必须以严的程序、严的纪律来选任。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全程民主、全程差额、全程署名、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全程追责,严把推荐提名关、廉政审查关、考察对象确定关、组织考察关、讨论决定关、任前公示关,切实加强管理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努力把县委书记选好用好管好。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要以选优配强县委书记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正确用人导向涵养政治生态,以点带面激发全省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共同书写推动“六大发展”的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