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牛栏关猫是国企链条式腐败的导火绳

林伟

2015年02月12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月初至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包括南航、中石化等8家中央企业。加上之前巡视的中储粮、三峡集团、中粮集团、一汽集团,中央巡视组在两年内累计对12家央企进行了巡视。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大行其道,“链条式腐败”成为共性问题。(2015年2月11日新华网)

所谓“链条式腐败”,即发生在国企领导与亲属、同学、朋友、权力关系人之间,或发生在关联交易、经营销售、企业改革、市场拓展、配套生产、材料供应等方面,甚至在技术研发、职位评审等方面存在的“腐败利益链”,是腐败的曲径通幽,是腐败病毒的变异和升级,是权力变现的一种新表现。

譬如:大树底下好乘凉,这句俗语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体现得淋漓尽致。从此次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看,部分央企领导人员背靠企业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大行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只要手里有权力、有资源,都可以通过花样百出的关联交易方式,实现利益输送。还有行贿受贿这一官场上以权谋私的通行做法放在国企层面,显得太过露骨和“不专业”。国企领导人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平台、资源,都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手段也更为隐蔽。尤其值得注意的,这种“链条式腐败”已经渗透到一些国企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呈现出大权大腐败、小权小腐败、无权生腐败的格局。正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利益链条聚拢了既得利益,也带出了一个个相继倒下的“塌方式腐败”。

正因如此,根据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有针对性地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打击“链条式腐败”,拆除“链条式腐败”的“链条”,自然当属此列。

在笔者看来,构建有效的约束机制是解决“链条式腐败”的首要保证。儿子、车子、位子、房子,之所以能够通通成为国企输送贪腐利益的“陈仓暗道”,由此滋生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链条式腐败,其主因还在于“牛栏关猫”。 古往今来,对权力的规范和约束,大致有运动的笼子、教育的笼子、制度的笼子三种形态,其中制度的笼子是关好权力的最优工具,但是,事实上,制度的笼子在国有企业普遍扎得不紧,“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由。

试想,我们如果对掌权者的配偶、子女、其他关系人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按照制度的规定进行“超严格”的限制和约束,特别是割断其子女、配偶等与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经济业务往来与联系,那么,“链条式腐败”自然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和时间。

所以,打击“链条式腐败”,拆除“链条式腐败”的“链条”,不仅要定点清除,精确打击,把“牛栏”中跑出的“猫”抓回制度的笼子中,更为重要的是变关猫的“牛栏”为制度的“铁笼”,扎紧“牛栏”关住“猫”, 这俗话正像俗话所说的,“篱笆扎得紧,野狗野猫钻不进”, 钻不进、钻不出, “链条式腐败”的“链条”还能对接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