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事故多发不能止于公布危险路段

赵艳生

2015年02月12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0日公布了2014年全国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集中的10个路段。这10个路段的通车里程共计153公里,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203起,造成451人死亡,平均每10公里发生78起、死亡30人。(据2月11日新华网)

诚然,每公里平均年死亡3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这10个路段,的确称得上是“死亡之路”。公布这些高危路段,对路过的司机和行人都是一个安全提醒。但是,笔者认为,对于这些事故多发路段,不能止于公布,而应该找出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有针对的做出补救。

驾车在公路上,经常会看到交管部门“前方XXX米为事故多发路段,请减速慢行”的提示牌。但是,即便这样,这些路段也时常会发生交通事故。每一起事故都有每一起事故发生的原因,这些路段交通事故多发,绝对不是偶然。除了司机与车辆自身的原因外,背后肯定有与临近路段事故少发而不同的因素。这种情况下,即使司机经过这些路段时注意,减少自身原因导致事故多发的诱因外,路段设计、建设等其它的原因也不可小觑。

查出事故多发的原因,方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予以补救。是司机的原因,要经常对司机进行提醒;是道路自身的设计和建设缺陷,应该对道路主管部门提出合理的改建建议。当然,事故多发若是附近群众造成,也要对附近的群众进行教育。生命无价,事故无情,这些路段不应该成为导致众多家庭产生悲剧的罪魁祸首。

而且,不仅仅是这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集中的10个路段,对于全国所有路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应该根据每一年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等信息,建立数据库,以供专业人士来分析。把每一条路发生事故的原因和特点公之于众,提醒公众、司机和企业,这样更有利于避免事故的发生,让“死亡路段”名不副实,让公路真正成为公众通向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幸福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