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给补课教师打了鸡血?

郭俊奎

2015年02月12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9日,甘肃省教育厅专项督查组已经陆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寒假违规补课行为专项督查,坚决遏制中小学校假期违规补课行为。(2月11日《兰州晨报》)

给学生正常上课无精打采,私下给学生补课却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亢奋,有人一天24小时不休息也不感到累。这是当今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种怪现象。

是谁给补课教师打了鸡血?不是别人,就是我们的应试教育制度,是高额的利益回报。因此,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考高分,就得让孩子牺牲正常的休息时间,找老师补课,吃“独食”。自诩清贫的教师看到了商机,投学生家长所好,利用节假日和课外时间,给学生办有偿补习班,一个课时多少钱,明码标价。缴钱补课,课后走人,两不相欠。

问题是这种补习时间长了,一些教师尝到甜头后,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辛辛苦苦当教师,一月也就几千块钱工资,当十几年教师连套住房都买不起。而假期办一个补习班,一两月时间就能挣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谁还有心思按部就班地给学生上课。于是,该课堂上给学生讲的知识,敷衍一下,留在补习时讲。这样一来,不但补习班的学生越来越多了,自己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了……

教师给学生违规补课看起来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仔细想来,却并不是那么一回事。没有应试教育的威逼,绝大多数学生家长绝不会掏出血汗钱让子女去上补习班,绝大多数中小学生也绝不会牺牲少年、童年的欢乐去补习文化课。特别是那些“对老师在课堂上不好好讲课而把主要精力放在补习班上的行为”有意见的学生,更是在忍辱负重地参加补习。不补习咋办?不想被补习的同学甩得太远,只能也去参加补习。

教师给学生违规补课是老问题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专项督查治表不治本。还是要在大力推进教育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要重视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要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引导学生把知识内化成自身素质;要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让追求升学率的“被动教育”变成鼓励学生热爱学习、创新思考和乐观生活的“主动教育”,使为了升学而泛滥成灾的违规补课“行业”自然灭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