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上面“多头”下面“昏头”

倪洋军

2015年02月12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了很多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更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强调较多、部署较多,也是群众议论较多的话题之一。但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审批繁琐、群众办事麻烦的情况,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感慨的,现在有些审批,上面“多头多脑”,下面就会“昏头昏脑”。地方的同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部门也来审批,都被搞“晕”了!

简政放权,说到底,是在革自己的命、放手中的权。对于一些已经习惯了用权、弄权的部门以及官员,一下子将他们手中的权力放掉,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即便有中央的“尚方宝剑”必须放,也总是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保留或变相保留,甚至有的只在流程图上动手脚,而并未完全在公权力上动刀子,而且流程图搞得很复杂,不要说让老百姓完全看得懂到底哪些部门权力下放了,哪些有时间限制,哪些有收费额度,就连部门自身有时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有的,多头审批,大搞所谓的前置审批,不光有中央政府的前置审批,市一级、县一级也都有很多前置审批,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如此“多头多脑”、冗长繁杂,怎能不搞得下面“昏头昏脑”。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释放更多的红利给企业、给市场、给民众。但是,一些地方、少数部门,对权力看得太重,不想改革,不愿深化改革,特别是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玩花样、搞变通,甚至巧立名目,搞权力寻租,多交点钱就走“绿色通道”,将制度随意化,将审批货币化,特别是对于一些政府投资项目或收费项目,这个部门舍不得放,那个部门也舍不得丢,总想在利益链条中分得一杯羹,于是便出现了“多头多脑”的不正常现象。这样做,不仅没有真正给企业、市场、民众带来便利,还败坏了党风政风、滋生了消极腐败现象。

风正好扬帆。行政审批“多头多脑”现象的存在,其实,还是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利己思想在作怪,是“四风”问题的遗毒。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对于这样的不正之风,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转作风、反“四风”,不断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不通则痛。行政审批上的“多头多脑”必然带来下面操作时神经错乱、渠道梗阻,给老百姓办事带来麻烦、带来痛苦。“多头多脑”之所以存在,说到底还是监管缺失。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需要建立一个协同监管的机制,不仅要保证各项前置审批合理、合法,更要确保监管到位,不产生漏洞。投资项目要抓紧时间按类别划分清楚,没关系的部门就别“掺和”!一会儿说时间不够、人手不够,一会儿又什么事都要“掺和”,没关系也要进,这些问题都要一清到底!要实施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建设进度信息在线备案、监管结果年度报告制度。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真正理顺,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改革,势必会触及利益群体。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要斩断一些部门、少数官员攫取不正当利益的链条,因而其阻力和难度必然很大。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敢于冲破利益藩篱,敢于将“多头多脑”卸下,打通政民互通、官民和谐的任督二脉,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加平稳,更加顺达,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点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