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别把骂声当噪声

胡军

2015年02月11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与新聘任国务院参事和新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强调,要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研究,积极反映群众真实鲜活的新期盼,多提惠民利民的新建议,使政府更好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据2月10日人民日报)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有虚心接受各方面的建议和批评,才能作出正确决断与决策,减少随意性、盲目性,避免工作上瞎指挥,从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领导干部作为肩负着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带头人,更应该勇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尽职履责的基本要求,也是更好地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

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一言堂”,维护自己所谓的“一言九鼎”的权威,听不得反对之声,容不得批评意见。有的一听赞同意见就笑,一听反对意见就跳,视反对意见者为眼中钉、肉中刺。有的面对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不是采取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态度,而是闻过不理、闻过则讳,甚至闻过则怒。有的干部习惯听掌声、笑声、歌声,听唯唯诺诺之声、觥筹交错之声、赞美叫好之声,而对群众的心声、呼声却两耳塞豆、置若罔闻,把群众的骂声当成噪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损害了干群关系。

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骂声往往就是好声音。群众的很多意见是通过骂声、怨声、呼声发出来的,与笑声、歌声、掌声一样,怨声也是民声,骂声连着政声。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多谋善断,不但要听好的、正面的意见建议,还要有意识地从多个角度考虑,充分研究各种意见是否有道理,尽量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听得越多越好,才能最大可能地吸收各种意见中的合理成分,才能使作出的决策更合理、更科学。

如何对待群众的骂声,毛泽东同志为领导干部作了很好的典范。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有一次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主持召开县长联席会议时,一位农民的驴被雷击而死,这位农民发泄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毛泽东在知道后并没有抓人,反而就此深入调查研究,发现是因为征粮问题致使农民有怨言,最终毛泽东提出要“生产自救”,消除了农民的不满情绪,改善了干群关系。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善于倾听群众的骂声,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担当,更是一种修养、一种胸襟、一种能力。领导干部别把骂声当噪声,而要让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善于把群众的骂声作为一种警戒、一面镜子,从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中听出责任和义务、听出方向和努力、听出鞭策和警戒,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错改之、无错加勉,不断提高自己、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