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收支一律公开监督更为全面

罗瑞明

2015年02月11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9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上强调,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长期趴窝的沉淀资金一律调整收回,对国有资产和企业一律从严监管。(2月9日《央视》)

之前,大的支出基本都有预算,在公开上也迈出了一步,如“三公经费”公开;而收了多少却并未全部纳入预算,尤其是少见部门收入进行公开,“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不仅是大钱要纳入预算并公开,小钱也同样,尤其是收了多少不能是笔糊涂账,得进入正规渠道列支并进行公开,此举不仅是对财务制度的完善,也是向法制化管理的重要之举。

政府部门不是企业,其不可能进行生产出效益,其“收”的来源主要来自于收费,那么收费究竟有多少项,收费标准是多少?是否合法?再则,虽说大部分收费都实行“收支两条钱”,但按一定的比例进行返还,这返还是多少?“收”如果是不公开,一些部门为了获得更多的利,就会想方设法多收费。

对于收费问题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取消了一批又一批的收费项目,但是收费高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其中原因之一就在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取消了此项收费,而下面又变换项目设立它种收费,即便是收费有权力清单,依照收费目录进行约束,也同样可以通过政府外的机构进行收取;有的单位一块牌子两套人马,行政事业单位不能收,用企业或者中介的名义继续收,变相收费仍然存在。

财政的钱说到底就是百姓的钱,收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所有的钱纳入预算的范围,可以有效的控制钱的来源和用途,部门需用多少钱进行核算,不能另留私房钱,不仅“三公经费”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且有利于节俭。尤其是将收入纳入预算,即使是部门收费不同,收费多的部门也不能因此而多获利,部门与部门之间除了工作的不同,没有收入多少之分。不仅如此,为了监督收和支是否正当,除了要接受监督部门的检查之外,还得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一环扣一环,乱开支乱收费将得到有利的遏制。

“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用钱的关口更加紧严,钱的来源只能从预算中来,除此之外不能有第二条渠道;收费归收费,部门不能自由支配,必须全部充公,即使是收费再多也难以获利,如此就会降低收费的亢奋,收支的监督更为全面,更为彻底,从源头上保证收得合法,用的正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