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公务员应有“不那么幸福”的职业情怀

2015年02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0日电 国考降温、涨工资、养老金并轨、职务职级并行……随着改革的层层推进,公务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处于公务员队伍中的青年群体,大多仍浮沉在基层,他们自认工资不高、职务不高、权力不大,一面是生活压力,一面是职业情怀,迷惘、抱怨、冲动、反思之后,他们该何去何从?网友们纷纷认为,公务员只是一种服务性的职业,而非享受型的岗位。既然选择当公务员,就该看淡物质回报,主动奉献,为民担当,如果是冲着轻松、稳定,甚至升官发财来当公务员,注定不会有幸福感。

当许多年轻人费尽心思考上公务员,进入基层工作岗位以后,却猛然发现“现实环境”与“理想状态”差之甚远,久而久之,“颓废”、“不思进取”、“熬天混日子”等消极现象便会浮现出来。网友“一家双铭”认为,有些年轻干部在工作了两三年之后,往往容易沾染上暮气,拿架子、摆资格、上进心减退、对工作失去激情等毛病多少会有所体现,这个时候,更要保持自身朝气和锐气。“不以贫贱而有慕于外,不以富贵而有动于中”,网友“印台月色”谈到,新录用的公务员到了基层,不要对基层工作有抵触情节,应把苦累当作磨刀石,以民之所需指引工作方向,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基层工作,要排除消极心态,静下心来,真正去体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发现广阔天地的乐趣。

网友“大别松涛”在帖文中谈到,一直以来外界对公务员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曲解甚至误解。公务员要么“被特权”,被认为有长袖善舞的社会资源,有左右逢源的社会地位;要么“被福利”,被认为“工资基本不用”,还有数量可观的灰色收入;要么“被懒政”,被认为只拿钱不干活,过着“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悠哉生活。然而,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公务员应被视为一种职业,而非一种光环。

“公务员只是一个服务性的职业,而非享受型的岗位”,网友“一粒米儿”谈到,如果说“工作压力大,待遇低,晋升提拔机会少”是公务员“不那么幸福”的重要因素,但这也折射出部分人考公务员是冲着轻松,冲着稳定,甚至冲着升官发财去的,这样的心态怎么能感到幸福?网友“五里园区”认为,基层是个大熔炉,可以使人百炼成钢;基层是个大课堂,能让人豁达坚强。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过宝贵的基层经历。网友茶疆认为,“既来之则安之”是当下年轻基层公务员应有的情怀,而这样的情怀,正是一种甘于奉献、为民担当的精神。应该说,基层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种人生磨砺,毕竟,人生价值的彰显并非以物质回报多寡来衡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