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树木年轮与干部年龄

任仲然

2015年02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总是一个劲地往前跑,它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物、任何生命而停下自己的脚步。不过时间也是有记忆的,而且对谁都一样公平公正,不分亲疏远近。时间在你身边即便是擦肩而过,也会替你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

树木的年轮,就是时间对树木生命的记忆。前不久,我到藏区腹地去了一趟,翻山越岭行走在古木参天的森林中,体验和陶冶着大自然的灵气。有位藏族兄弟指着一株株几十米高,树龄大概有三百多年的松柏告诉我:“这种树到了百年以上,年轮就不会一年一个圈了,常见的是十年左右一个圈,有经验的山里人才能辨认出具体的树龄。”听到此话,我不禁感叹,树木生命的年轮,竟然按照这样科学的方法累进计量。

与树木大同小异,比较高级的动物也有年轮现象。牛马的年轮记录在牙齿上,老农和牲口贩子看看牛马的牙齿,就知道牠几岁了。我联系的那个乡镇,每个赶街天的传统集市上,十里八乡的大牲畜都会到这里交易,老乡们就是用这个土办法核实牛马的年龄。

乌龟的年轮写在后背,据说通过观察龟背的盾片环数多少,就可以算出乌龟的具体年龄。至于这一点,我还有些拿不准,如果是千年的乌龟,能否有千片的盾片环数呢?我去过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在那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我曾经数过硕大玳瑁背上的盾片,它的年轮标识好像不是太准。

人的生命以年龄为计算单位,总的趋势是人们的身体越来越好,生命年轮也就越来越多,寿命也就越来越长。但现在人的年龄被搞得挺复杂,有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有外表年龄和内在年龄,还有实际年龄和虚假年龄,一些明星的年龄那就更是个谜了。

自从废除了干部终身制,加上前些年由于追求干部年轻化而出现“年龄层层递减”的误区,干部年龄问题成了一件敏感事麻烦事。有的干部,仅仅因为一岁之差,甚至一个月之差、几天之差、一天之差,就与炙手可热的职位失之交臂,留下一声又一声叹息。

于是,改年龄的事情不但成了当务之急,而且还成了长远大计,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有的地方干部改年龄形成了一股很强劲的歪风。那些有关系的、有条件、有向上爬想法的人,悄悄加入了改年龄的行列。受到启发之后,一些“有远见”的家长,早早就把孩子的年龄改小一两岁,为的是日后当官或许有用。

一位干部的档案,简直是改得面目皆非,驴头不对马嘴,有关年龄记载竟然六七个版本,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中专入学登记表的出生时间是一九五六年,入党志愿书上自己填的出生时间是一九五七年,当科长时履历表上写的出生时间是一九五九年,这种改法确实达到了“年龄层层递减”的目的。

还有一份干部档案改得更是胆大妄为,前后年龄矛盾,逻辑关系混乱,违反了常识和常理。由此推算,四岁上小学,比哥哥大两岁,高中上了一年就毕业。谁看到这份档案,都会被“神童”搞得晕头转向,给出的共同评价是,这档案改得太大胆了,太没水平了,太不靠谱了。

当然,这里还要补上一句,确有极个别的干部年龄是错了,比如阴历阳历的差错,填登记表时不认真,还有因为参军或早一点结婚,有意无意地把年龄弄大了,那应另当别论。但有一点我还没想明白,这么多年总是能遇到干部要求把年龄改小了,从来没有遇到有干部要求把年龄改大了。

少数干部为了得到提拔重用,或为了多用几年手中的权力,而不择手段地篡改年龄。实质上,这是缺少做人做官起码的诚信,既是欺骗组织违反纪律的行为,也是不光荣不道德的行为。对自己的年龄都作假的人,他对别人还能有真的吗?他对党的事业还能讲忠诚吗?他对人民群众还能有真心吗?答案是否定的。

假如这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者应让位的不让位,应退休的不退休,就会使弄虚作假的人占了便宜,老实厚道的人吃了亏。败坏党的规矩,搞坏干部风气,这万万要不得。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呢?原来,有些运动员通过骨龄测试,可以测出真实年龄有多大,好像准确率还是不低。我也设想过,如果把骨龄测试技术运用到干部年龄的确认上,很可能有强烈反对的声音,不仅改年龄的人会坚决反对,没改年龄的人大概也会表示不满。因为这个办法比较笨,也是对干部的不信任,所以不宜取。

近来有科学家发现,人和树木一样也是有年轮的,这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人的年轮就刻记在人的大脑之中,当声波频率与人的年龄相吻合时,就会发生特别的反应,若不吻合时就没有这种反应。这种特别反应是清晰可视的,显示在电脑上的脑电波一目了然,测试人的真实年龄基本无误。

看到这条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解决干部改年龄问题有了高科技的杀手锏。如干部例行体检时,可以增加年龄测试项目,不是强制性的,个人自愿就搞,不愿意也可以不搞。有了这么一招,想改年龄的干部也会三思而后行。

其实,这些都不是好办法,再先进的技术也难治根本。具体分析一下,干部改年龄的根子还是出在有关部门的内部,当然也包括一些领导者。只要是内部规范严格管理,主管领导不给开绿灯,改年龄这种事情就会杜绝。

事情很简单,按照有关规定,干部档案本人是见不到的,查阅档案也有严格程序,如果没有“里应外合”,干部即使很想把年龄改小,那也只能想想而已。前些年,这方面确有一些管理漏洞,相关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造成一些干部改年龄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现在要做的工作是亡羊补牢,为时虽晚,该补也得补。一要在制度上补,二要在管理上补,三要在求真上补。且不说前两个补,我就说求真这件事,那还是要动真格的,绝不能让作假的人得逞。

措施不用多,有两条就足够。第一条,只要经组织认定是改过的假年龄,一律再改过来,坚决还年龄的真实性,不姑息不客气。第二条,凡是不择手段改年龄的干部,列入黑名单,提拔重用的事儿,从此与这些人无关。

树木的年轮与干部的年龄,原本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我在这里把两者挂钩,实际上是想借题发挥,指出个别干部的一条软肋。时间从来不会说谎,年轮和年龄都应该真实。人的智慧高于万物,但某些人的品德却还不如树木。个别干部改年龄,品德如此低下,真是令人惭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