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会”现场有哪四大怪?

倪洋军

2015年02月10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地方以及全国“两会”又将陆续召开。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诸如节俭办会、文明参会、积极建言等一些好的会风已逐渐成为了新常态。但是,新常态下的“两会”现场也有四大怪相,成为会场的不和谐因素、不着调群体。

一大怪,代表委员净低头。现在是信息时代,手机、PAD等新媒体已基本普及,一些地方在“两会”期间为了节约印刷成本,还给每一位代表委员发放掌上电脑等电子产品,方便阅读大会有关材料。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不论是在听报告时,还是在组织讨论时,总习惯性地摆弄手机,有的打游戏,有的在聊天,满眼望去,正如媒体报道的,诸多“低头族”在会场上大煞风景。

二大怪,分组讨论哑巴多。“两会”作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最最重要的内容以及任务,就是参政议政。然而,一些地方,包括在全国“两会”上,总有一些代表委员在分组讨论时,总等着、看着别人或领导发言,而自己要么发不了几句言,要么干脆一言不发,当起了“哑巴族”。还有的代表委员,几乎年年请假或缺席,不见踪影,更不用说听其发言了。这样的代表委员只是把参加“两会”当作了一种“政治待遇”或“休息机会”,只当听众,不做“演员”,说白了,是履职意识和能力的严重匮乏。可以想见,连会议期间都不愿、不想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在闭会期间,也不可能积极主动地去开展调查研究、咨政建言、立论献策、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三大怪,记者采访变追星。代表委员,来自各条战线,自然也少不了一些先进代表、明星委员。但是,到了“两会”现场,所有人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任务也都是同等的。而无论是媒体记者,还是代表委员,总会有一些人对于名人、明星比较感兴趣,他们哪怕说的很平常的一些话,也往往会被反复炒、频繁议,这样其实是对参政议政的一种误导,也容易让一些“草根”代表委员的声音被淹没。捧名人,追明星,不仅平时不可取,在“两会”上更要极力避免。媒体记者、代表委员要放低姿态、眼光向下,多关注、多倾听来自最底层、最基层、最普通群体的声音和诉求,才能使“两会”更接地气。

四大怪,花花轿子众人抬。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解民忧,是“两会”的题中之义。而能不能听到或讲出最真实的声音、最有见地的意见,是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一些代表委员,尤其是一些习惯了当领导、做报告的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的时候,常常是长篇大论、海阔天空,只知道唱高调、拍马屁,只栽花不栽刺,只唱赞歌不谈问题,成了名符其实的“呱呱嘴”、“高调族”。如果大家满足于“只报喜不报忧”,则会使严肃认真的会议沦为走过场,群众的疾苦难以“直达”决策层,也就难以坚持“民本理念”和“为民情怀”,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为百姓解忧、提升民生福祉,也可能沦为空谈。对此,必须坚决加以杜绝。

状态决定一切。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的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会议的效果,也决定着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各级各地代表委员承担着神圣而重要的职责,必须找准定位、调整状态,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