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跑“两会”记者多关注些专家委员

赵艳生

2015年02月09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9点开幕。8点54分,所有的媒体都在等待周星驰的时候,周星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会场大门,连门卫都来不及看清他的样子而想拦住他。因此周星驰在会场外并没有被媒体“围攻”,径直进入了大堂。记者观察到,周星驰今天穿着一双黑色运动鞋参会,似乎专为“跑躲”记者而准备。(据《南方日报》)

有明星的地方就有新闻,“两会”也不例外。周星驰穿运动鞋参会,也成了新闻,还被记者联想为其专为跑躲记者而准备。貌似在记者的眼中明星把他们都当成了“天敌”,真佩服记者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不可否认,不管是影视明星,还是体育明星,“两会”中他们受到记者的关注远比普通代表委员要多的多。不管他们有没有议案、提案,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跑“两会”记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即使他们不举不动,记者们也会关注他们,想方设法从他们身上挖出新闻。貌似明星是“两会”新闻采访话题的富矿。

不仅是周星驰,前几天陈小春、何家劲参加广东惠州的政协会议,他们一言不发也被记者当成了新闻,而且被质疑“打酱油”。还有广东江门政协委员曾志伟,他自从2011年1月当选江门政协委员后,就再也没有出席过江门政协会议,这也被媒体记者们挖出来晒。当然,晒明星参加“两会”,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可以鞭策他们参政议政。但是记者也不应该把镜头都对准明星。

明星参加“两会”,有时也会很尴尬,因为总是有很多人来找他们签名。不管是记者,还是与明星一样的委员、代表,甚至是大会的工作人员等,但凡能近距离接触到明星的人,大多会找明星签名。明星的尴尬在于签与不签都难,签名多,有人会说其参加“两会”就是来签名赚人气的,不签也会有人说其不接地气,耍大牌。

明星参加“两会”,之所以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是明星,是公众人物,相比其他政协委员更加的耀眼,更吸人眼球,更容易引起关注。明星本身并不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参加“两会”,有些时候一些人的一举一动并不太合时宜。这样更造成了记者和公众对明星参加“两会”关注度的叠加。

笔者认为,记者跑“两会”,不能因为追星而冷落了其他代表委员。在“两会”中,每一名代表委员都是耀眼的明星。记者跑两会,镜头不能跑偏,若镜头只对准明星来挖新闻,这是把无聊当做了有趣。记者的镜头应该聚焦民生,聚焦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给明星创造一个参政议政良好的环境,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