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基层有奔头干事才有劲头

崔文佳

2015年02月06日13: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基层有奔头干事才有劲头

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日前,《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正式下发。根据文件,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设置5个职级,并规定职级晋升后可享受相应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的工资待遇。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或将得到扭转。

万丈高楼平地起。国家大厦稳不稳,关键要看县乡镇这个地基牢不牢。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公职人员的队伍主体也在基层。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基层公务员只是整个政治链条中不起眼的“螺丝钉”。殊不知,螺钉虽小,必不可少。他们不仅是一线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排头兵”,还是改革实践时冲锋陷阵的“马前卒”。毫不夸张地说,倘若没有这一群体“五加二,白加黑”地默默付出,就没有基层百姓的安居乐业。

“职务与职级并行”的举措惹人关注,正因其切中了基层“不升官难涨薪”的弊病。众所周知,基层公务员数量虽大,领导岗位却十分有限,“僧多粥少”的客观现实决定了职务晋升只能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单一的上升渠道,让一些本有抱负之人久居原位、壮志未酬,或忍痛割爱、另寻他途,或消极怠工、敷衍塞责。更让一些人变得一心为“官”,大搞投机取巧、争名逐利那一套。这些“副作用”牵绊着公务员的职业发展,拉低了行政效能和服务效率。此番相关部门出台新政,对现有体制机制进行优化升级,为基层公务员开辟了一道希望之门,着实令人振奋。

应当看到,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劲头,仅为“职务”“工资”松绑还不够,需要以此为支点,撬动更大层面、更多领域的改革。比如,提升职级待遇可“短平快”解决一批历史欠账,但怎么才能长效地、全方位地调动基层活力?新制度初衷虽好,但如何避免贯彻执行中出现新型懒政?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怎么让“干事者得利、有为者有位”的承诺落在实处?凡此种种,都呼唤更为科学的奖惩机制、更为合理的升降渠道、更为公平的职务分配。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探索的内容显然还有不少。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公务员拿着国家的俸禄,身负人民的期待,就理当把百姓之事看得重些,把个人之事看得轻些,时时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境界、“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捧出一颗心来为人民服务。为民干好事、干实事,即便常年身居幕后,也终能赢得群众的鲜花和掌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