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要严守“规矩”高压线

张亚华

2015年02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指明了方向。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党的生命力所在,任何人不能搞特殊、有例外。拥有2000万党员的苏共垮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纪律动摇、政治规矩失守。我们党之所以走到现在,就是因为有着严格的纪律和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有规矩意识、敬畏规矩的人,才不会走岔了路、偏了方向;而漠视违背规矩,迟早会出事。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许多领导干部违纪就是从不讲规矩开始,一步一步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可见乱了纲纪、坏了规矩的巨大危害。

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总书记指出:“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如果定下来的规定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就沦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目无纲纪必受惩,要加大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行为的惩戒力度,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让规矩落地生根。

守规矩才不乱方寸。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只有这样,我们党才会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