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开启中国发展新格局

唐海波

2015年02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这个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是我们的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四个全面”之间的相互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和谐推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伟大目标。“全面”一词充分说明这个小康社会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诸多方面的小康社会,不仅是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两个“倍增”,还要全面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政治建设目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文化建设目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社会建设目标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只有始终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和挑战巨大,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紧紧抓住国有企业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工商注册制度、计划生育政策、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推动改革步伐。将通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内在目标,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制度保障,有法律保障,不能想改就改,更不能胡改乱改,一切改革必须要在宪法允许的框架内进行,必须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公平正义,不能让既得利益集团通过改革占有更多的改革红利。因此,我们要通过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着国家、人民和民族的命运,所以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取决于我党能否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前提下,全面开启从严治党新格局,全面推动党建发展新常态,因此,我们必须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青山”不放松,立足当前实际,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党建新常态,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关键一仗。

总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我们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放眼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中国发展新格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