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应当定期清理“朋友圈”

潘福金

2015年02月0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两天,南京市委颁布了一个很意思的规定,提出建立特别档案监管干部“朋友圈”。

作为干部,有三朋四友、正常社交,也无不妥。但每名干部或多或少有公职、有公权,容易成为别人“公关”和“围猎”的对象,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陷阱和黑洞。因此,对于干部而言,不沾那些可能引发议论的事情,不给外界的猜疑和想象留下空间,很有必要。

从一些干部腐化堕落的轨迹看,除自身党性不坚定外,不少人走上贪腐之路都与朋友的“暗中相助”有关,一些人正是迷失在江湖义气之中、沉醉于有福同享之誓,才走上了不归之路。

有道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似不恭,却极富哲理。“慎友”是国人通过几千年血泪教训得出的“箴言”,对于为官从政的干部而言更为适用。因此,干部择善而交,定期清理自己的“朋友圈”,很有必要。

一不羡富,远离富豪。对于企业家、投资商等富豪,除正常业务和工作服务外,切忌深交近走,因为交往过密,在“富裕优势”面前,也许会心理失衡、盲目攀比;身处富豪的“金钱攻势”,也许会成为钱奴、滥用权力;面对富豪的“心理强势”,只有用权力来“强盛”自己,以实现交往的“对称”。

二不媚权,慎交权贵。一般说来,权贵都是自己的上级或上上级,保持职位敬仰有必要,但切不可搞人身依附,更不可削尖脑袋跻身于显贵的圈子,如若那样,就少不了仰人鼻息、看人脸色,唯唯诺诺、惟命是从,成为无柱的贱骨头、无主的游走魂,获得的除了残杯与冷炙外,只有低贱和悲催。

三不贪名,勿染名士。煊赫于世的名士大腕,不是干部的同路人,请题词、要签名、求合影,低俗也无趣,辱没自己不说,还得拿组织给的职位当支点,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作本钱,补平自己与之交往的鸿沟。

如果干部都能做到“不羡富、远离富豪,不媚权、慎交权贵,不贪名、勿染名士”,择善而从、选友而交,定当潇洒快乐、本色自然,就如山顶明月、江上清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