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更怕佳节不思贫

顾仁 

2015年02月0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4日《新华日报》发表时评,要求党员干部“莫到佳节才思贫”。笔者深以为然,扶贫工作就是要做在平时,做在实处,莫要在逢年过节才做些应景文章,做点样子。

但依笔者陋见,能够在佳节思贫,对困难群众送上一些慰问品和慰问金,这样的党员干部还算是好的,至少说明贫困群众在他们的心中还有一丝挂念,他们在扶贫工作中还有一点行动。而我们最担忧的是,一些党员干部每逢佳节不思贫。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扶贫的工作认识并不一致。他们中有人认为,扶贫是个累赘的事,份外的事,因此根本不能将扶贫工作摆在自己工作的议事日程上。还有人认为,现在财政资金紧张,自身的工作还要“节衣缩食”,哪能拿出资金来搞扶贫?因此,在扶贫工作上,他们能推则推,能让则让,能躲则躲,并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对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没有任何行动和表示。

扶贫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不仅关系到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能精准扶贫,不让革命老区掉队,不让少数民族掉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就应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认识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应该说,每逢佳节才思贫,这样的工作思维和做法是错误的,而每逢佳节不思贫更是错上加错。每逢佳节不思贫,既反映了在政治上不能与中央保持一致,也反映了情感上对贫困群众的冷漠,还反映了在工作上有一种惰性。所以,对每逢佳节不思贫的党员干部要实行问责。

总之,我们反对“每逢佳节才思贫”,更反对“每逢佳节不思贫”。我们还应该从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制度入手,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扶贫工作。当党员干部都能对贫困群众心中有情,平时扶贫工作有力,逢年过节对贫困群众有意,我们不仅能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也能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