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公务员职级晋升不是“排排坐,分果果”

张枫逸

2015年02月04日14:2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职级晋升不是“排排坐,分果果”

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将设置5个职级,如果一名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等多个省份获悉,《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日前已经正式下发,将正式实施。这一文件旨在打破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2月2日《南方都市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如今相关意见的下发,勾勒出公务员职级晋升的清晰路径。副科满15年享受正科待遇,正科满15年享受副处待遇,意味着不当领导也能通过职级晋升带来物质利益以及职业尊严的满足,公务员干起工作自然更有奔头。

不过,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职级晋升在打破干部成长“天花板”,稳定基层干部队伍的同时,也难免被少数人解读为“排排坐,分果果”。只要干满15年,就能自动前移一个位次,分得更大的果子,从而滋生熬资历、混日子的风气,影响工作效率和干部形象。应该说,有关部门对此有一定的机制防范,“任现职级或职务期间每有1个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任职年限条件缩短半年;每有1个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任职年限条件延长1年”。但激励惩罚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每年都会参与区里组织的干部考核。从考核情况来看,每个乡镇、单位有限的“优秀”等次大都心照不宣地被“一把手”或主要领导把持,普通干部清一色“称职”,几乎从未见过“基本称职”。公务员法规定,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辞退,但事实上,“基本称职”都是凤毛麟角,更别提“不称职”,退出机制形同虚设。现实语境不改变,指望年度考核来延长一些干部的任职年限条件,规避养懒汉的负面作用,很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当下,困扰公务员考核的问题主要有二。其一,考核标准太过原则,缺乏操作性。“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中,除了“绩”较易量化外,其余指标都难以衡量。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就曾质疑,“‘廉’怎么界定?跟人吃了两顿饭,算不算不廉?政治学习几次没去,算不算无‘德’?”其二,公务员考核尚停留在“同体监督”层面,缺乏外部监督机制。在行政机关自说自话的语境下,难免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官场默契,“优秀”紧着领导,大家都是“称职”。

如果不对考核制度加以改革,公务员职级晋升很可能沦为形式主义,变成另一种“官本位”和论资排辈。相比之下,美国就十分关注公务员的具体行政行为,美联邦设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把联邦级公务员的工作能力、数量、质量和适应能力等分解成详尽的多项因素,以此作为考核公务员的依据。近年来国内武汉等地在公务员考核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服务对象、社会调查机构和代表委员的评价好坏,直接与公务员职务晋升、奖金发放挂钩。有关部门不妨多借鉴总结国内外的经验做法,出台完善考核的配套措施,真正让公务员职级晋升成为优秀干部的助跑器,不被那些“喝茶看报”的人钻空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