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公车第一拍”树立公车改革典范

江德斌

2015年02月04日09:4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黄河时评】“公车第一拍”树立公车改革典范

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举行首场拍卖会。此次公车拍卖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公车拍卖收入将上缴国库。(据1月25日中新网)

这是中央层级的首次公车拍卖,具有标杆意义,为公车改革树立典范模式,其他政府层级和国企单位的公车改革,未来也将参考中央公车拍卖方案,对被取消的公车采取公开拍卖处理,拍卖收入则上缴国库。

其实,公车拍卖并不少见,各地均有类似拍卖行为,但在此前各地举办的公车拍卖过程中,经常出现公车“白菜价”、“废铁价”,拍卖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太大,甚至有内部人参与收购,导致国有资产变相流失,成为瓜分公产的机会。而且,部分地方公车拍卖信息不透明,公开时间过短,拍卖环节被人为操控,导致公车拍卖沦为暗箱操作,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而此次中央公车拍卖则吸取了教训,对所处理的公车分类分批次,按照车辆行驶标准逐一检测,该报废的就报废,能开的就进入拍卖环节,以保障购买人的权益。同时,对于即将拍卖的公车,均采取公开模式,车辆的年限、车况,委托的拍卖机构资质,均放在网上进行公示,购买人也可以提前现场看车,以规避私下交易。

更为关键的是,此次拍卖的公车,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意味着北京市民要想参与拍卖公车,就要先摇号获得号牌资格,否则的话,拍下车也上不了牌,岂不是浪费。显然,此举可将浑水摸鱼者屏蔽掉,从而确保参与者的公平性,防范暗箱操作令内部人获利。

至于拍卖所得上缴国库,也是公车改革的规定动作,符合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原则,实行收支两条线,避免公车拍卖收入被挪为他用。而且,从预计拍卖结果看,如果公车都能顺利拍卖掉,将回笼1.3亿元左右,可想而知,要是全国公车改革取消下来的公车,都通过拍卖程序回收资金的话,将节约下一笔大数目了。

在各地相继推出公车改革方案,按规定将取消的公车封存后,公车拍卖标志着公车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国各地都将按照拍卖标准处理封存公车。公车拍卖是公车改革的必然过程,斩断部分人走回头路的念头,通过大力压缩公车数量,控制车辆购置使用费用,规范公车使用标准,以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