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评论员:既要守纪律又要讲规矩

——贯彻落实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之二

2015年02月04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既要守纪律又要讲规矩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精辟论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涵,为我们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提出了明确要求。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再次强调“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必须深刻领会“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要求,持续加强纪律建设。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绳,总的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守纪律讲规矩”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指明了方向。

在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我省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一些人犯自由主义,没有是非标准;一些人有规不守、有章不循,甚至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一些人只顾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不顾整体利益、长远利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不为动力反成阻力;一些人热衷于参加同学、同乡、同事、战友等各种聚会,搞团团伙伙、权权交易;一些人犯好人主义,信奉“有能力不如有关系”“琢磨事不如琢磨人”,搞一团和气;一些人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掌权、不愿担责……这些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侵蚀党的肌体,涣散斗志,削弱甚至瓦解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并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要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干部群众;坚决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使接受纪律规矩约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责任。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检查,下气力解决污染政治生态的各种问题,才能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其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