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评论员:旗帜鲜明守纪律讲规矩

2015年02月04日09: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守纪律讲规矩

日前召开的省纪委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指出,任何时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加以强调,十分坚定、毫不迟疑地加以执行。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纠正了一些无组织、无纪律问题,惩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但是,也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只要不贪污腐败,其他问题不那么重要,导致纪律观念淡化,不按规矩办事,久而久之就会出问题。如,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不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有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有的自行其是、我行我素,有的跑风漏气,说情风、打招呼等问题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就容易滑向腐败的深渊,进而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从我省查办的重大案件来看,违纪往往是违法的开始。对于每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每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践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规矩,是沉疴毒瘤,会对党的执政地位造成严重损害,必须坚决纠正。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欲成就这一伟大事业,必须以严格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做保证,必须有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拉得动,靠得住,打得响,能干事也会干成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牢牢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办事,以党章来规范约束组织和个人的言行;严守政治纪律,遵守国家法律,遵循党的规矩,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自觉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个人的行为习惯,贯彻到工作的每一环节,落实到生活的每一方面,自觉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尤其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开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是各级党组织必须重视抓好的一项工作。各级党委要担起责任,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整肃纪律和规则,并严格执行。要旗帜鲜明,真抓敢管,加强监督检查,对党内生活弱化、纪律观念淡化等不良现象,绝不等闲视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决不姑息,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严守纪律、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保证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建设新福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