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0元卖不掉的书法何以换来千万贿款?

邵宇芳

2015年02月04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2月3日 人民网)

曾经为王有杰换来千万贿款的书法作品,如今30元一副也卖不出去,实在令人唏嘘。书法艺术历来清苦,习练过程往往伴随着单调和乏味,但却成了个别官员钟爱的“发财”事业,这些官员即使功力不足也能被众人捧为“书法大家”。滑稽的是,在这些“书法大家”落马后,他们的“墨宝”无一例外变成了无人问津的“废纸”。可是,字还是一样的字,写字的人也还是那个人,怎么就从“洛阳纸贵”,变成了“废纸一张”呢?

原因其实不难想到,这些热衷四处泼墨挥毫的官员原本就笔墨欠佳,只是在“权力”的包装之下,被有心之人捧起来、供起来了,而他们自己也就在这成片的赞美声中“飘飘然”了,以为自己的字真的“承柳公权之铁骨,袭颜真卿之浑厚,飘逸灵秀再追二王”,以为自己的书法技艺真的具有“大家风范”。殊不知,失去了“权力”的光环,再好的字也难卖出在位时的“天价”了。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在位时,许多人吹捧他的字“极具收藏价值”,如果有人需要这位大领导给予关照,只要掏出20万的“约见费”,然后再花更多钱去“收藏”他的书法作品,就能获得王有杰的帮助。可是,明知这位大领导的字一钱不值,为何偏偏还有众多“冤大头”乐于花大价钱购买?其实,表面上看,他们买的是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作品,实际上他们所要购买的是笼罩着作品的光环——权力。可想而知,当王有杰落马之后,他的书法自然失去了权力的光环,30元卖不出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官员们爱好艺术本无可厚非,但有些人刻意跻身文艺圈,并非只是“崇尚艺术”,而是借机开辟“敛财通道”,妄图用艺术的名义将手中的权力迅速变现。近日,随着中纪委和各地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官员请辞书画、文艺协会“职务”渐成趋势,这既是一种进步,更是对官员的“保护”。

笔者奉劝那些热爱挥毫泼墨的“文艺官员”,与其等落马后再悔不当初,不如早早具备“自知之明”,毕竟书法作品再好,也难流芳百世,为官之德若是丧失,却极容易遗臭万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