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性看待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红黑榜”

高福生

2015年02月04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日,国家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国内主要城市空气质量“红黑榜”。榜单里,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深圳、珠海、惠州、福州、厦门、昆明和中山,而进入“黑榜”的10个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郑州和天津。(2月3日《广州日报》)

这份“红黑榜”一出炉,立即引发网友围观和吐槽。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京津冀城市圈拿走了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的8个,早就在意料之中,没有什么悬念。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众多网友似乎都对自己所在城市的“落榜”表达了不满,即便被环保部列入“红榜”的10座城市,除了官方在转发消息时“倍感骄傲”之外,不少网友则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配不上这份“荣誉”。

每年对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来一个监测排名,让一“红”一“黑”形成鲜明的对比,应该有也必须有。不过,雾霾的形成,空气质量的优劣,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有关,也与历史欠帐累积有关。纵观近几年进入“黑榜”的,基本上都是几个老面孔在轮流坐庄,只是排名有先有后罢了。这就提醒我们,评定“红黑榜”需要公正,看待“红黑榜”需要理性。

这些年来,面对雾霾围城,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行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区域都制定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相应的省级政府也都出台了细则或实施办法。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推进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比兄弟城市更加“用功”,虽“形势依然严峻”,但治理成效已初步显现。在这种态势下,仅仅横向地进行城市空气质量对比排名,既不够全面,也有失公允。

因而,在横向对比排名的同时,别忘了纵向对比。比如这次前10位中占了7席的河北省,在治理空气污染上所做出的努力不可忽视。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粗钢产量有7.8亿吨,河北就占了1.9亿吨。但去年仅石家庄市,二氧化硫浓度就下降了39.6%,氮氧化物年桔浓度下降了21.7%,PM2.5的年均浓度也下降了19.2%。如果无视这些纵向元素的存在,简单地以榜单来排座座分果果论英雄,不仅仅会挫伤努力者的积极性,亦会让一些登上红榜者沾沾自喜而有所懈怠。

排定城市空气质量“红黑榜”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于环保部门而言,这样的排位方式自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之处,不仅要横向比,也要纵向比、分类比,今年与去年比,在“比”中发现进步和亮点。于各大城市而言,切莫因排名而大喜大悲,空气质量是好是坏,当地民众是最好的判官。于网民而言,亦要理性看待“红黑榜”,莫当看客和“评论员”,而应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拥有一片蓝天白云的宜居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