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应学习高德荣的“高低”观

李炳孝

2015年02月03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干部高德荣同志长期坚守在条件艰苦的独龙江畔,全身心致力于家乡建设发展,被当地群众誉为“一心为民的好县长”。他经常说:“如果没有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我高德荣什么都不是;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耕耘和积极创造,我高德荣什么成绩都谈不上。”组织、群众和个人之间,孰重孰轻,孰高孰低,高德荣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有的“高低观”。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山之前,游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就各不相同。人生犹如风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高低观”,从而看到不同的风景。有的人看高了“官”字,看低了“民”字。一心想做官,无心去做事,削尖脑袋拼命谋官,甚至不惜丢掉做人的底线去跑官要官买官。“官”念太浓者,一旦做上官,自然喜欢耍派头,当官做老爷,趾高气扬,高高在上,这种人感恩的是小圈子,感悟的是做官经,感动的是升一级,心中往往不把组织和群众当回事;有的人看高了“钱”字,看低了“责”和“纪”。孔方兄为高,逐利心膨胀,一朝权在手,便把利来谋,责任也好,纪律也罢,则被看得很低很低甚至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高黎贡山高,独龙江水长,党的恩情比山高来比水长。”在高和低之间,高德荣同志把党恩看得高,把自己看得低,他说:“没有党的培养,你什么都不是,不能当一点官就自以为是。”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感恩组织和群众,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高德荣把群众看得高,把自己看得低。他说:“对一个领导来说,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高德荣把责任看得高,把职务看得低。他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他说:“领导干部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一大堆计划不如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敢闯敢干敢担当,说了算,定了干,干一件成一件,为谱写中国梦新篇章尽心竭力、不遗余力。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高德荣把纪律看得高,把名利看得低。他说:“从严要求自己,严格管好家人,才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事情”。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清白为官、干净做事的清廉本色,树立法治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始终敬畏法纪,自觉遵章守纪,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去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高低,高低,一高一低之间,选择不同,风景各异。一个人,有什么样的“高低”观,就会走出什么样的人生路。一名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高低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从政观。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向高德荣同志看齐,树立正确的“高低观”,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工作和生活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都要分得清高低,记得住高低,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