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代理秘书”演变成“掩耳盗铃”

彭亦桓

2015年02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够级别的领导干部按规定取消专职秘书,值得肯定。不配秘书,是希望这些领导能真正“心勤脑勤手勤脚勤”,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树立良好从政形象。(人民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时,对于“是否违规配备专职秘书”这一问题,很多领导干部都表示“没有”,或者“整改了”。

然而,根据近段时间的调研,我们了解到,情况并不如此乐观。很多领导虽然在名义上不配秘书了,但却把名目繁多的讲话起草、材料撰写工作,原封不动转嫁到了办公室同志头上。有的领导甚至还把写党校培训心得、做在职教育作业这类纯属个人应该亲力亲为的事,也交给他们处理,以至于出现了办公室“人人都是秘书”的情况,“代理秘书”蔚然成风。

“代理秘书”的出现,给本该“心勤脑勤手勤脚勤”的领导干部腾出了“休闲娱乐”的时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懒政”、“惰政”依旧风声水起,“慵懒散浮拖”在官员之中还普遍存在。这既不利于领导干部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不利于他们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从政形象。如果这种歪风邪气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势必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如何让“代理秘书”不再代理,就成为了我们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那么,我们当从何处着手来刹住这股“代理秘书”风?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会出现“代理秘书”风,无非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领导干部身上的权力意识在作祟;另一方面与领导干部“慵懒”这股歪风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必须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源上解决“代理秘书”问题。

依笔者愚见,要想治此顽疾,还需要加强监督制约。只有加强监督制约,领导们才不敢为所欲为,才不敢滥用自己的权力。加强监督,将权力关进笼子,控制领导们的特权意识,同时也防止了领导们拿权力来“作秀”的欲望。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慵懒散浮拖”问题。笔者认为,只有压力才能演变成动力,因此,我们需要给官员们加加担子、提提领子,让他们时刻想到肩上的重担,如此才有动力。另外,还要加强“8小时外”监督,使其逐渐养成“勤政”“爱民”的好习惯。

反对领导干部违规配专职秘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举措虽好,如果不去落实,那便会沦为一纸空文。“秘书”形式上取消了,但是却找人当“代理秘书”,实际上只是在“掩耳盗铃”。因此,让“代理秘书”不再代理,已变得刻不容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