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中生跪拜孔子是教育“跑偏”

天泽

2015年02月03日1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孔子,大成至圣先师,世界著名教育家。最近有网友发帖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学校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冬天每天凌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和《孝经》。帖子里配的照片显示,学校操场上,上百学生身穿各种棉衣、羽绒服,面向同一个方向跪成一片,并且有磕头的动作。不过这张照片里没有拍到他们跪拜的是不是孔子像。(2月1日 中国广播网)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滋养着炎黄子孙,造就了中华民族不断向前的生命力。孔子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华儿女更是以不同的方式祭奠孔子,以弘扬传统文化。近日,河南省一所高中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并于凌晨诵读《道德经》和《孝经》。对此,笔者认为,高中生跪拜孔子是教育“跑偏”。

跪拜孔子影响高中生学习。每当遇到重大时间节点,学校就会组织学生向孔子等传统文化先贤行礼,更是在每日凌晨和下午大课间组织学生朗读经典。先不说占用太多时间来跪拜孔子、诵读经典并非高中生所愿,就说在高考的冲刺阶段,此种行为怕会耽误学生课程。

此外,高中生跪拜孔子是一种封建迷信。跪拜是封建盲目奴化的象征,并不是追求公平正义价值观的现代文明社会所需要的。孔子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恐怕跪拜这种形式主义的教育方式不仅不能体现教育的应有之义,更有封建迷信的嫌疑。如若将弘扬传统文化与跪拜相结合,是对传统文化的误解,更是教育的“跑偏”。

诚然,弘扬传统文化已是共识,但是以跪拜孔子为形式的传统文化弘扬不必有之。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幌子的跪拜孔子实际上是功利思维在作祟。然而,孔子不是“考神”,哪怕对其跪拜,也不能对升学率有任何影响。当今普及的是素质教育,德才兼备才是教育应有之道。为使学生得到全方面发展、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弘扬,不仅需要教育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加强素质提升,还应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染,使其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人。

跪拜这种封建礼仪早在民国年间就被孙中山先生所废弃,莫让跪拜孔子成为教育之殇,弘扬传统文化之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